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财政局 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全市预算单位在“扶贫832平台”上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时间:2021-05-12 16:37

各县(市)区财政局、扶贫办、市直各预算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市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市财政局、市总工会、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五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通知》(黄扶办发[2021]1号)的文件。文件要求各预算单位“扶贫832平台”上填报预留份额,积极组织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确保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金额不低于当年消费农副产品总额的15%。2021年度农副产品消费总额测算标准是:[农产品消费总额=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年度食堂人均消费额+工会人均爱心消费额)]

截止4月30日,全市开通管理账号780个、激活交易账号859个、市直财政供养人员7043人、全市已完成交易额479.54万元。(详情见附表)

一、市直预算单位采购情况:市直123家预算单位已开通管理账号123个,交易账号已全部激活,市纪委等54家预算单位已实现交易,交易额共计94.2万元。还未实施交易的预算单位有69家。

二、县(市)、区采购情况:大冶市开通管理账号201个、激活交易账号253个、完成交易额103.76万元;阳新县开通管理账号201个、激活交易账号208个、完成交易额244.17万元;黄石港区开通管理账号59个、激活交易账号68个、完成交易额3.25万元;西塞山区开通管理账号63个、激活交易账号68个、完成交易额12.71万元;下陆区开通管理账号67个、激活交易账号71个、完成交易额14.18万元;开发区铁山区开通管理账号66个、激活交易账号68个、完成交易额7.27万元。

全市在扶贫“832”平台上的采购总体情况上看,部分单位行动迅速,采购及时,但整体看还存在如下问题:一是部分单位政治站位不高,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将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不强,到目前为止还未有实质行动;二是部分单位采购金额低,进度较慢,存在等待和观望现象,已采购的交易额与今年的目标任务相比差距较大;三是各县(市)、区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市)、区宣传力度不大,行动迟缓,采购金额偏低。

优先采购脱困地区农副产品,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助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更好地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全市各预算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在总结2020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根据本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和通过“扶贫832平台”采购金额的比例进行科学测算,预留采购份额,未实施交易的预算单位要迅速行动,开展平台采购;已实施采购但进度较慢的预算单位要加快采购执行进度;各县(市)区要加大宣传力度,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