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财政 > 信用动态

市财政局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18-12-17 11:05

  按照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下发2018年信用建设绩效考评工作落实清单的通知”结合“关于黄石市2018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我局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1、加强个人诚信建设。按照“黄石财政局关于印发《2017年推进财政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新招公务员信用信息诚信档案登记表及个人征信报告归档工作,并结合个人诚信行为挂钩公务员考核。

  2、落实“双公示”信息公示报送,向局法规科申报及时更新“双公示”最新目录(截止目前共有行政处罚条款33条),并将其发布市财政局的门户网站,指定专人对该行政处罚情况及时上报,并配合上传相关信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执行之日起7个工作日在本单位官网公开,及时保质保量反馈“双公开”信息,确保行政决定生效7日内,向我市信用信息平台报送,切实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3、推进信用平台信用信息常态化归集。按照全市统一建设系统平台、统一汇集信息数据的原则,积极推进市财政信息系统“一网通”并加强与市政务信息资源交换平台及信用信息平台对接。落实专人负责信用信息平台与我局网站衔接,并按照要求报送相关资料,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信息,已实现数据库系统对接并适时更新归集信用信息,保证信用数据的准确、及时、完整、有效。例如:将我市2018年通过全国统考的注册会计师名单进行补充,和会计事务所名单进行更新。

  4、遵照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赠款管理办法,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催款,2018年下发“关于催收城市防洪项目日元贷款欠款的通知”后,通过对还款单位实施预算结算扣除356.7万元本息欠款,催收到期款项,我市世行贷款和亚行贷款工作在全省还款信用上得到好评。

  5、落实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整治公开承诺书及自查自纠报告,防患于未然,有效遏制单位财务不规范行为。

  6、加强政务诚信建设,认真贯彻《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7〕33号),加强政府采购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领域、招标投标领域、招商引资领域、地方政府债务领域及街道乡镇政务诚信建设。2018年我局完成“关于在政府采购领域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通知”“关于进一步开展政府采购领域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的通知”“关于转发湖北省政府采购评审专家履职评价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相关文件并落实相关工作;2018年5月,市财政局建立PPP工作机制,并指定了业务落地科室,制定了项目流程分工表,将PPP项目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研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工作职责建立协作机制的通知”有利支撑我市PPP项目在全国作为范例推广并运用。

  7、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担保集团在防控风险等方面加强领域信用监管措施,及时安排“绿色信贷”担保基金,通过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1239万元风险补偿金等措施,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持续开展涉金融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整治,积极营造良好的金融社会环境、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避免出现较大负面影响和广泛社会关注的债务风险、区域担保圈风险和产能过剩行业债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