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财政 > 信用动态

推进招投标信用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07-30 14:50

  为促进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信用监管改革向纵深发展,全面推进我市招投标信用建设工作,助力我市全国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日前表示,将通过强化信用制度建设,强化信用信息归集,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努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市场氛围。

  强化信用制度建设。出台了《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和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黄石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文件负面清单(1.0版)》、《关于在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中对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实施惩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在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制度的通知》等制度,扎起一道道坚实的制度“篱笆”。

  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招标投标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公告、报送等工作的通知》,实行信息月报送、月通报、月公示“三制”。截至目前,有448家招标人、140家招标代理机构、4643家投标人、1083名评标专家入信用信息库。2015年—2018年5月,全市在“湖北省公共资源招标投标信用信息平台”发布违法违规行为记录信息116条。截至目前,市本级在“信用湖北”、“信用黄石”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2条。

  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实行事前签署信用承诺、事中核查信用承诺、事后监督信用承诺,对进入黄石市公共资源招标投标诚信库的企业,要求入库时须上传《信用承诺书》,并一律在外网公开发布,一次承诺,全市有效。在项目招标投标过程中,企业如有虚假承诺,按招标文件中有关信用承诺规定,取消中标资格或者不授予合同,并接受监管部门的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