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用财政 > 信用动态

信用建设筑通途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8-03-19 16:30

  交通运输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规范管理、提高效率,在全系统推行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建设信用考核指标体系、信用信息征集和披露体系、奖惩机制体系,并逐步纳入到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大盘子”中,实现了部门、行业信用信息与全市公共信用信息交换和共享平台的互联互通。

  明确考核体系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交通运输部门行业监管不同门类,市交通部门分别制订出项目建设、客货运、机动车维修、出租车公司、物流企业、机动车驾驶培训的诚信考评内容,以便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反映从事交通运输行业企业的诚信状况。

  市昌达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胡旺洲是我市出租车诚信示范车队队长,他的信用评分总在“信用榜”中名列前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胡旺洲认真学习创城行为准则,召集车队其他成员一起出点子、学先进、找差距,讨论实施标准和各项演练活动。在他们的带动下,我市出租车驾驶员在仪容仪表、言谈举止、车容车貌、经营服务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升,更多驾驶员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踊跃参与各项志愿服务,并在营运中提升服务质量、争当模范榜样。

  如今,市交通运输局客管部门专门成立了出租车信用管理领导小组,建立了出租车信用管理信息系统,为全市1022辆出租车及2010名驾驶员建立信用档案。信用管理内容细分为六大部分53个方面,逐项明确奖惩标准,实行百分制考核,进行季通报、年考评。

  信用利剑高悬、激励常在。在日渐浓厚的信用建设氛围中,物流、维修、驾培行业也要求从业人员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推动整个行业风清气正,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加强信息披露引领服务质量提升

  市交通部门加大交通项目建设、城市客运、物流、驾培、机动车维修行业信用建设,加强质量信誉考核结果的信息披露。去年以来,通过在新闻媒体曝光出租车不文明行为145起、评选“十佳物流企业”、对出租车、驾培、道路运输、机动车维修行业进行质量信誉考核公示,使整个交通运输市场逐步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监管氛围。

  黄石天海航运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物流企业,以诚信经营为宗旨,先后获得“黄石市文明诚信示范企业”、中国物流采购联合会综合物流企业AAAA级资质评定,成为近20家内、外籍船公司在黄石地区的箱管,代理的内外贸集装箱船舶数量占黄石口岸的50%以上,内外贸集装箱运量占黄石口岸总运量的45%左右,企业也因此迈上发展的快车道。

  市交通部门按照相关要求,做好严重违法失信统计工作,依法向社会公布,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市治超办每月定期向省公路局、各地市州运管部门、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局抄告行政处罚超限超载车辆信息。去年累计向省公路局抄告外籍超限超载车辆信息1039台次,向武汉、鄂州、咸宁、荆门、荆州、黄冈、恩施、襄阳等市运管部门抄告525台次,向市交警支队、市运管局抄告处罚超限超载车辆信息318台次。全市通报协查逃逸车辆2辆,查处冲岗车辆1辆。纳入省失信系统1辆。

  建立奖惩机制打造“信用交通”品牌

  如今,信用管理已渗透到交通运输管理的方方面面。市交通运输局将全面推行信用体系建设,借鉴出租车行业、驾培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经验,在项目建设、水运等行业全面推行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与相关单位共同签署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对失信企业和从业人员,加大监管和制约力度,严格实施惩戒措施,将联合奖惩范围应用到交通工程、客运线路招投标、资金政策补助等方面。

  “交通出行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市场经济运行效率,市交通运输局将推进‘信用交通’建设,以‘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制度力量规范从业人员的从业行为,为我市交通事业发展提供监督和自律保障。”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建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