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出实招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政采贷”持续发力助企纾困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07-08 15:16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建设清廉财政方面持续出实招,继续为中小企业谋发展、做服务全市推广升级政府采购合同融资(“政采贷”)业务,“五力”齐发,“稳增长、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缓解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助推经济社会复元重振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162笔政采贷业务,贷款金额38035万元。其中1-6月完成53笔政采贷业务,贷款金额17297万元

一、立足于“广”,省市对接县区覆盖。“政采贷”业务开办以来,市财政局坚持“协同推进、市场运作、银企自愿、诚实守信”原则,打造企业“不受资质歧视、不愁资金履约”的高效、便捷融资服务新通道。“政采贷”业务已经全面覆盖全市各(市)区,实现了黄石“政采贷”平台与省财政厅业务数据的对接互通

二、聚焦于“畅”,信息多方共享交互。着力搭建政采贷平台,促进财政、金融机构、中标企业、采购人、资源交易局、人行等采购和融资信息的共享交互、通畅无阻。比如,中标供应商可通过该平台向金融机构提出融资申请,与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对接的金融机构可查看企业政府采购中标信息,实现方信息快速交互共享。三、着重于“捷”,政采项目无需等贷。“政采贷”平台依托中征应收账款融资平台和政府采购信息共享平台开展,具备双重平台保障。中标供应商可凭借政府采购合同在平台发起申请,经银行审核后,采购人单位按照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业务约定账户付款,实现立即放款、无需等“贷”,手续更加简便、迅捷。四、统筹于“信”,政府信用保障回款。由于“政采贷”业务的债务人为政府采购项目的供应商,采购项目均纳入了预算,以政府信用为回款提供保障,融资风险较小。同时,联合人行、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印发《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实施意见》(黄银201925号)以及《部分条款修改通知》黄银202188号),以政府文件形式为各方权益再上一层保险。五、着眼于“准”,锁定银行账号精确。“政采贷”业务通过线上完成,系统精确锁定银行账号,有政府采购合同和项目预算资金保证,金融机构可放心放贷,实际放贷利率较正常基准利率略微上浮,切实为企业减负。商业银行对政府采购项目发生融资行为后,通过锁定回款账户,有效解决资金回到贷款行难的业务痛点。

此外,市财政局“左右开弓”,“政采贷”持续发力的同时,深化“无申请兑现”改革,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关切,破解企业生产经营堵点痛点。目前,“无申请兑现”政策清单28,项目资金拨付流程由7个环节减至2个环节,拨付时间由10个工作日缩短至2日,对符合兑现事项条件的资金,由主管部门直达企业,实现100%“免申即享、马上办”。累计拨付资金47025万元,惠及企业(个人)29484更快更好地增加市场主体的获得感,积极树立清廉财政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