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强示范 提质效 全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试点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时间:2023-05-27 11:07

5月19日,湖北省财政厅在枝江市召开全省和美乡村建设试点现场推进会,传达贯彻省领导在十大民生项目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2023年和美乡村试点建设工作。

现场会组织参会人员实地观摩学习枝江市曹店村、向巷村和孙家港村和美乡村试点建设有关做法,并制作分发了宜都市、洪湖市、保康县等10个县(市、区)和美乡村建设试点优秀案例宣传视频,强化样板示范作用,倡导各地在推进试点中学习借鉴。会上,枝江市和宜都市分别作了和美乡村建设试点经验介绍。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介绍了金融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支持各地用好金融相关政策,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为推进和美乡村试点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宜都市财政局介绍和美乡村建设试点经验            △农行湖北省分行介绍金融相关政策

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董绪奎在现场推进会上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全省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时点、各地各部门大力推进十大民生项目建设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各地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推进和美乡村建设试点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湖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省政府向全省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是财政部门践行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的责任担当,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

会议强调,2023年和美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各地要责任上肩、倒排工期、迅速行动,加快220个和美乡村试点村建设步伐,确保在12月底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任务,向全省人民交上一份完美的“财政答卷”。要立足于“快”,从快把好试点遴选关、项目审核关和项目实施关,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立足于“好”,落实建设标准,加强项目管理、严格项目监督,提升项目建设质量。要立足于“统”,加大资金统筹、发挥乡贤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凝聚项目建设合力。要立足于“责”,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督办调度、加大奖惩力度,强化项目建设管理。要严格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财政干部成长安全、和美乡村建设安全“三个安全”。省财政厅将加大业务指导力度,每月汇总各地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建设进度、资金支付严重滞后的县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各地按照省政府提出的“提质提速提效”要求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建成一批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的“五好两宜”和美乡村。

农业银行湖北省分行有关同志,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县(市、区)财政局等80余人参加了现场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