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学新法、强意识、促规范 --黄石市财政局组织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04-01 14:46

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于2021年7月15日正式实施,为深入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强化财政部门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新高度。3月31日下午,黄石市财政局组织全体财政干部开展新《行政处罚法》专题培训会,并邀请律师顾问陈晖律师进行授课。

培训会上,陈晖律师充分地结合实例,对新《行政处罚法》修订的背景、新增的要点、亮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新《行政处罚法》的修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一大举措,体现并巩固了行政执法领域重大改革成果,推动了行政处罚制度的进步。一是新行政处罚中真正体现了“执法为民”,既提高效率又增加温度;二是行政执法中贯彻了“处罚法定”原则,不让任何行政处罚行为游离于法律的约束之外;三是行政处罚中让执法程序制度真正落地,保证了行政处罚的合法性和适当性;四是在行政处罚中适度扩大行政处罚的设定权,既激发行政和地方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又防止行政处罚的乱设乱罚;五是在行政处罚相对集中和适度下放行政处罚权,不因集中而过度处罚,不因放权使处罚失控,激化矛盾。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有助于财政执法人员准确把握对依法行政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