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黄石财政:主动上门服务采购人,建设“奔跑型”政府部门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02-15 15:10

黄石市财政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1-3月份政府采购重点工作的通知》、《关于2022年开展政府采购相关工作督查的通知》,工作人员新春伊始就主动到采购人单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上门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服务,以进一步压紧压实采购人主体责任,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贯彻落实“新春第一会”创特色补短板持续深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精神,打造“奔跑型”政府部门,促进政府采购提质增效。

一是上门指导服务。伴随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财政部门减少对采购过程的行政干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公开招标数额标准提高到200万,赋予采购人更大的自主权,但是采购人主体责任意识和工作质效未能同步提升,内控管理需要继续加强。针对这一问题,市财政局在印发文件、建章立制、规范采购行为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建立面向采购人的常态化政策指导和业务培训服务机制。在去年已经对200余家采购人单位组织专场培训会的基础上,制发《政府采购业务督查通知书》,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公布,继续强化对采购人的业务指导,采取今年上半年再集中走访、座谈采购人的方式,直接对话、沟通交流,将监管寓于服务之中。

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面对面交流,逐一讲解“编制采购预算、制定采购需求、采购意向公开、计划备案、实施采购、签订合同、合同公开、合同备案、履约验收、资金支付”等十项政府采购基本流程的注意事项,重点督查“政府采购信息公开、采购预算公开、采购意向公开、采购需求编制、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落实、832平台爱心助农采购”等六个方面内容,强调采购人须“2个工作日内合同公开、30日内意向公开、加快资金支付、免收保证金及采购文件工本费、支持中小微企业、促进乡村振兴”等,压实采购人单位“谁采购、谁负责”的主体责任。

三是及时回馈问题。上门督导服务中,一些采购人单位也会有困惑或问题反映,能现场解答的,市财政局工作人员都做到尽量现场予以解答,不能现场解答的,工作人员将问题汇总,带回研判后再通过已建立的黄石市采购人工作服务QQ、微信群或电话等方式,及时回馈给相关采购人单位知晓,力争做到线上线下沟通畅通、答疑解惑同步推进。

采购人单位代表纷纷表示,这种“采购人少跑腿,服务单位多跑腿”的常态化上门指导创新举措,体现了市财政局建设“奔跑型”政府部门的态度,是对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放权不放任”的最好诠释,既传达落实了“新春第一会”中的政府采购工作,提高了采购人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强化了采购人主体责任,更规范了全市政府采购行为,进一步优化了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