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其清出席湖北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湖北财政厅    时间:2021-07-30 09:48

湖北画报记者:

运用政府采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体现。请问省财政如何更好发挥政府采购功能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发展?

湖北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陈其清:

谢谢你的提问。一直以来,政府采购政策深受市场主体关注,发挥政府采购政策作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积极财政政策应有之义。下面,我主要从“降成本、提份额”两方面介绍相关情况:

一是推进“政采贷”业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支持中小企业利用政府采购合同实行市场化融资,省财政厅印发了《湖北省政府采购合同融资实施方案》,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不超过政府采购合同金额的融资限额内应贷尽贷。按照“薄本保利、让利于企”的思路,融资利率原则上比同期同类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低20%以上,不另行收取任何费用,不附带其他任何条件。截至6月底,全省累计开展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业务753笔,参与融资合同金额24亿元,实际完成贷款16.9亿元,惠及中小企业694家。

二是提高政府采购预留份额,增强中小微企业获得感。省财政厅积极指导各预算单位加快实施面向中小企业预留采购份额政策,明确采购限额标准以上,200万元以下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项目原则上要全部预留给中小企业。在此范围之外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需预留该部分预算总额的3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在此基础上,我们还对小微企业产品报价给予一定比例的扣除,用扣除后的价格参与评审,鼓励更多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