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黄石市财政局会计科2021年度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监督检查查后公告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会计科    时间:2021-11-08 15:46

为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管理,净化注册会计师队伍,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我科室按照年初工作计划,于2021年10月分别对黄石卓睿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和武汉阳光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原黄石阳光联合会计师事务所〉2家单位开展了注册会计师任职资格监督检查。从监督检查的情况看,在经营规模、业务范围和人才结构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现将监督检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经营规模小。无论是人员规模还是业务规模都偏小。被检查的两家事务所,从业人数最多的也就20余人,其中执业注册会计师仅5人。事务所人数少,专业人员不足,无法向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复杂的、高端的、个性化的服务,不具备对大型企业的审计能力,无力承接大型业务。

二是业务范围窄。被检查的两家事务所,服务主要局限于审计鉴证业务,管理咨询业务较少。在开展如何帮助企业改进管理业绩、业务流程、信息技术、财务与经营战略调整等咨询业务领域,由于专业技能及业务能力的局限,开拓范围较小。

三是人才结构差。检查中发现,两家事务所7名执业注册会计师学历主要以本科生为主,研究生所占比例为零;年龄多数在50岁以上,40岁以下仅有一人。同时,新业务的开发对专业胜任能力较高,不仅仅需要会计审计的专业技能,还需要管理、金融、法律、信息技术等多方面知识。如果事务所只信奉“拿来主义”,只“挖人”,不育人,势必造成注册会计师频繁跳槽和向行业之外流失的局面。

二、处理及整改情况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科室向被检查单位下达了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底稿,提出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各被检查单位也向我科室报送了意见反馈情况。

特此公告。

黄石市财政局会计科

2021年1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