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民生支出连续10年保持在75%以上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4-03-18 15:19

3月14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2023年,湖北坚持财力向基层倾斜、向民生倾斜,集中发力补齐民生短板,筑牢基本民生底线,全省民生支出连续10年保持在75%以上。

就业是民生之本。2023年,湖北省财政厅筹集就业补助资金41.5亿元,支持实施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86万人次等。新增创业担保贷款404亿元、增长62%。

社会保险事关民生福祉和百姓切身利益。湖北省财政厅稳步实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提高退休人员养老待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9连调,机关事业单位与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连续8年同步调整。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惠及全省822万城乡参保居民。落实城乡居民医保稳定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要求,城乡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达到每人每年不低于640元。

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湖北省财政厅2023年筹集社会救助资金116亿元,配合民政部门逐步提高救助标准和实际救助水平。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月人均标准分别达到740元、575元,同比增长5.7%和10.2%,增幅高于上年度人均消费支出增速。

坚持生命至上、健康至上,筹集卫生健康资金104亿元,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均不低于89元,支持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推进医疗机构开展结余药品管理,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益。加大对定点医疗机构医保基金预付力度,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支持医疗机构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湖北省财政厅将继续从就业、卫生健康、养老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发挥财政资金的引领带动作用,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