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监管局:青年干部要锻造“四种能力”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时间:2023-04-25 14:33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重要论述,既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也擘画了青年人的奋斗蓝图。财政监管青年干部要锻造“四种能力”,努力成为让党和国家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一、提升思想政治素养,旗帜鲜明讲政治 

讲政治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财政监管干部做好一切工作、提升履职能力的基础,就是提升思想政治修为。一是立场坚定,把牢政治方向。刘昆部长反复强调,党中央治国理政、当家理财,财政部做具体服务保障工作。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财政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始终为理想拼搏奋斗。三是不忘初心,服务“国之大者”。财政工作有鲜明的政治属性,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财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财政监管干部践行“国之大者”的生动写照。在开展财政监管工作中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会监督的要求,促进属地财政经济健康发展、在发展中服务和保障民生。 

二、锻造勤学善学能力,深耕细学懂业务 

提升履职能力,关键是要“懂行”。财政监管干部只有坚持不断学习,才能真正学懂弄通财政监管业务。一是立学常学,常怀本领恐慌。新时代对财政监管工作赋予了更高的要求,青年干部可能会出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新问题,如知识储备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等情况,进而形成本领恐慌。要客观正确认识自身能力不足,常怀本领恐慌,提升学习前进的动力,让本领恐慌成为行动指南。二是善学会学,练就过硬本领。只有勤学苦练,才能逐渐克服本领恐慌,熟悉和胜任财政监管工作。要用好财政部“导师制”帮带机制,虚心向导师学习工作经验和方法技巧,努力完成各项学习计划。积极主动向领导、导师、同事探讨业务问题,提高看问题的角度和思路。利用“学习强国”“财政干教”等线上学习平台,多载体、全时段加强理论和财政监管业务学习。自觉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财政部相关政策法规、监管局各处室工作文件,加深对财政监管工作的理解,成为懂业务的青年“财”干。三是乐学好学,持续不断进步。真正把学习工作当成事业做、当成爱好做、当成享受做,才能将自己的理想融入时代发展的脉搏,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要强化自我学习,自觉学习财经、财会专业知识,充实知识库,提升专业素养。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结合监管局职能,形成调研成果,积极献言献策。 

三、锻造实干担当能力,守正创新显作为 

青年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财政监管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勤反思、多总结,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一是善做善成,在实践中得真知。心怀本领恐慌是前提,学好业务知识是保证,财政监管工作成功如何,最终要体现在“做”上。要强化结果导向,认真把握好每一次工作的时间点、任务图,认真做好每一次现场监督检查,认真写好每一次工作简报和专项调研,力求务实功、出实效,逐渐成为财政监管领域“行家里手”。二是常悟常新,于总结中获提升。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青年干部不仅要埋头苦干,更要反思总结,通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达到熟能生巧、精益求精,成为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强化闭环管理思维,在检查、反馈、成果利用的每一个环上,时常进行“回头看”,及时对工作不到位的点纠偏,创新工作思路方法,优化流程,总结亮点,在循环积累中不断提升,形成高效工作机制。三是敢想敢为,从担当中显作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财政监管工作需要有担当精神,“知其难为而为之”,用狠劲、破难题、抓落实。对工作要极端负责,出现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努力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四、锻造廉洁自律能力,奉公正己守纪律 

廉洁奉公、克勤守己、铁面无私、刚正不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的必然要求。守好纪律底线,是青年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健康成长的前提。一是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提高思想觉悟。牢固树立“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的观念,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二是保持慎初慎微的思想警醒。保持纯洁的初心,不被各种诱惑所左右、迷惑和腐蚀,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注重细节和细微之处,时刻保持敏锐,心中常敲警钟,做到防微杜渐,自觉遵规守纪,牢记党的纪律和财政监管工作纪律,依法依规行使监管执法权,做到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三是开展持续深入地自纠自省。以“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对标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进行自我剖析,做到自明而行无过矣。守住内心,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