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加快债务化解进度 助力集体经济发展 ——刘仁八镇多措并举推进村级债务清零

来源:刘仁八镇财经所    时间:2022-05-13 12:45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和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刘仁八镇严格落实大冶市化解村级债务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推进村级债务化解工作。4月9日,镇党委书记叶森同志主持召开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专题会议,深入分析每笔债务存在的原因,研究部署化解债务举措,要求按照“一债一方案”的方式在规定时间内化解到位。5月10日,刘仁八镇镇长吴冠韬带领镇级化债工作小组成员到各村指导督查债务化解工作,对于化债进度慢、化债难度大的村与他们共同制定切实可行的化债方案。其中,岩山村债务多为村集体费用、工程欠款、村干部工资等,因时间跨度大,化解难度较大,在化债工作小组的指导下,岩山村不回避、不推诿,主动扛起责任,最终实现债务清零目标。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定乾由衷感叹“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了,可以轻装上阵,大力发展村级产业”。

自2021年4月开展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以来,刘仁八镇政府一方面通过核销村级欠款三百余万,为村里完成化债任务解决大难题;另一方面要求各村立足实际,依法依规对虚账进行核销,对实际应付债务做到应付尽付。截至目前,刘仁八镇债务总额10万以下的12个村已全部完成化债任务,共计化债75.87万元;债务总额10-50万的4个村也实现了债务清零,共计化债161.94万元;债务总额50万以上的4个村中,大董村实现了债务清零,其余3个村也在加快化债进度,全镇债务化解率达到85%。

下一步,镇化债工作小组的工作重点是帮助剩余三个村完成化债任务,力争2023年底实现全镇20个村债务清零。

图为4月9日,刘仁八镇召开村级债务化解工作专题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