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时间:2022-04-15 20:03

2021年,湖北省聚焦支持科技创新、制造业升级、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台多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推动实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良性循环。据统计,该省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300亿元,约占年度税收收入的5.7%。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助力全省经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

——有力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实施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按100%比例、其他按75%比例税前加计扣除,允许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促进了企业将减少的成本用于研发、技改等再投资。2021年,全省社会研发投入总量超1000亿元,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7.9%,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7.1%,比上年提高6.2个百分点。

——明显减轻制造业和小微企业负担。落实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和企业购买设备器具一次性税前扣除政策,提高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实施小微企业所得税再减半优惠和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等政策,释放了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有力促进了市场主体活力提升。2021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0.2%。规模以上小微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4个百分点。41个工业大类中39个实现正增长,31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

——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实施普惠性制度性减税,加大优惠力度,有力支持了全省企业稳定岗位和生存发展,企业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为经济重回“主赛道”、实现“全年精彩”预期目标积蓄了力量。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全省市场主体达到647.58万户、同比增长13.3%。其中,新发展市场主体112.46万户、增长53.9%。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697家,新增数量为近5年最高。

为精准兑现减税降费政策,确保红利直达快享,湖北省财政厅上线了省级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网上认定平台,使其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免税资格申请和认定。同时,全面落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常态化、便利化、一体化服务措施。

湖北省财政厅还注重跟踪服务,及时为企纾困解难。一是用好地方税政管理权,明确2021年1月1日至2025年12月31日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按规定税额标准的40%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进一步支持制造业发展;依据契税法授权将契税适用税率由4%调减至法定最低税率3%,减轻企业用房用地成本,进一步释放减税红利。二是建立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效果跟踪评估机制,围绕重大税制改革、重要财税政策、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各地定期调研政策实施情况,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分析研判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三是会同税务部门依托大数据云平台,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辅导标签体系,主动甄别、精准筛选符合优惠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点对点”“一对一”及时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不断加深服务精准化程度。

湖北省财政厅全面落实中央降费政策,在《湖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上删除“港口建设费”收费项目,停止征收“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推动企业降本增效,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及时调整《湖北省及省直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清单》《湖北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确保清单之外无收费。目前,该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为27项,政府性基金项目为19项,全部为中央设立。

今年,湖北省财政厅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大力促进企业科技创新,不断为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注入活力,确保新的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释放。(黄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