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财政:保康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 助力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湖北财政厅    时间:2021-07-28 09:47

2021年6月,保康县等8个县(市、区)被确定为2021年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首批试点县。至此,保康美丽乡村个数由2016年2个增加到2021年的35个,仅2021年就增加了15个。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全省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湖北省财政厅自2021年开始,遵循高标准、高起点、少而精的原则,将近三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验收总成绩排名前20位的县(市、区)纳入全省首批示范片申报范围,采取县级申报、专家评估、实地考察、公开答辩、综合评议等程序,按照优中选优、竞争择优的原则,最终确定了8个试点县对象。

一、争取全省试点。发展机遇难得,保康县上下愿望迫切、高度重视、精心谋划,严格按照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试点建设要求,选择马桥镇尧治河等10个行政村作为示范片建设试点,科学编制实施方案、试点建设规划和资金统筹方案等申报材料,经过专家评审、实地考察,顺利入围到现场答辩环节。6月16日,由县政府副县长张小艳同志带队,县财政局长杨宜山、副局长王志奎、农村综合改革办公室负责人王良平等同志一行赴省经过激烈角逐,高分通过公开答辩。后经专家组综合评议从参与申报的20个县(市、区)中脱颖而出、顺利上榜。曾经的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全省深度贫困县、襄阳市唯一的全山区县,顺利入榜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首批试点名单,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二、政策措施得力。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保康县美丽乡村示范片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县财政部门牵头,统筹推动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的各项重点工作。政策配套到位,制定资金整合方案,保证了整合资金足额到位;统筹项目、土地、产业、金融、人才等资源和政策,统筹支持片区建设;制定负面清单,严把资金用途,严禁举债建设,保证了政策资金规范使用,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宣传引导到位,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着力实现共建共享,保证了群众受益;坚持强化示范引领,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了持久效果;及时总结经验,广泛宣传引导,吸引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形成了良好氛围。

三、基础条件厚实。所申报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马桥镇,是“全国重点镇”、“湖北百强乡镇”、“襄阳十大名镇”,郑万高铁穿境而过,保神高速全线贯通,距在建的保康高铁站20分钟车程,距县城半小时车程,交通便利,区位优越明显。示范片区10个村中,已建成4A、3A级景区各一个,道地苍术等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6000亩,其中尧治河村获得了“中国十大幸福村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国字号”荣誉称号。在全县启动实施的6条乡村振兴示范线中,本次申报的马桥示范片是其中的一条主打线,涵盖10个村的核心区和5个村的辐射区,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文化传承、乡村治理等各项建设雏形初具、成效明显,并已列为2021年襄阳市美丽乡村补短板强弱项建设现场会观摩点之一。

四、发展思路清晰。为确保试点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有特色、出样板,保康县从村庄布局、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土地利用、产业发展、文化传承、乡村治理等方面,对标农村现代化,统筹谋划,系统集成,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了示范区试点建设规划。坚持战略规划为先、试点建设为要的思路,拟在示范片区建设内容涵盖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五大类57个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实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总收入4亿元以上,中药材产值突破2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2亿元;示范片村集体经济收入最低50万元以上的村2个,集体经济收入80万元以上的村8个,农民年平均增收1万元以上。

2016年以来,保康县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一事一议和美丽乡村财政奖补资金的引导作用,统筹用好中央、省级财政投入资金4700万元,县级配套2100万元,村集体自筹、单位帮扶、部门专项等资金5820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投入43000万元,至2020年底建成20个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全省美丽乡村示范片试点争取成功,拟投入86315万元开展试点项目建设,6年来累计投入将达到194315万元,强劲的资金支持、美丽乡村的示范引领,必将推动保康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