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50亿元大红包投向村级组织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1-02-23 16:31

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村级组织运转的经费超过50亿元,村平超过20万元,人口多、规模大的村庄超过30万元……2月22日从省财政厅获悉,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健全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促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从今年开始施行。

据介绍,《意见》在制度层面上整体解决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问题,建立了以财政投入为主、村级集体经济为重要补充、各级党费扶持、村民直接受益服务付费制度相结合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综合保障机制,明确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作为省、市、县共同事权,按一定比例分级负担。

《意见》提出,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按照不低于所在县(市、区)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5倍核定,2021年原则上不低于4万元。除财政保障之外,村级集体经济发达的村可以经过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表决,适度提高村干部基本报酬标准,经乡镇党委具体核定后报县级党委组织部、财政局备案,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不搞“一刀切”。村副职干部基本报酬标准按照不低于当地村主职干部基本报酬的70%核定。(记者肖敏、通讯员杨江波、孟雨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