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时间:2021-01-21 17:05

1月21日,2021年全省财政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领导批示要求,总结2020年财政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财政工作。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龙正才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叠加,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全省财政干部坚决扛牢财力保障的政治责任,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刻没有“掉链子”;落实好中央一揽子财税支持政策,最大限度自我挖潜,兜牢了“三保”底线,确保了财政正常运转;更加积极有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加大财政政策对冲力度,促进经济快速修复、平稳运行;织牢织密大灾大疫之年民生网底,加强脱贫攻坚、就业、养老金发放、公共卫生、长江禁捕、基层治理等财政保障,有效维护特殊时期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抓管理、推改革、促规范,协同推进财政改革与财政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水平为抗击疫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回顾“十三五”2020年,财政事业发展能够质效提升、稳步发展,根本在于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始终将政治性作为第一属性,将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将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以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的坚定确保了财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会议强调,2021年全省财政日子更难、运行更、收支矛盾更突出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预判能力,全力以赴渡难关保运转保重点,确保财政平稳可持续运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国标和省定“三保”支出的优先顺序,不折不扣保住“三保”。要平衡好保运转、促发展和防风险的关系,高度警惕防范涉及财政领域的风险。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做好长期过“紧日子”“苦日子”的准备,集中财力保“三保”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实施落地。要做强做实财政收入,加快恢复财政正常保障能力。2021年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障、援企纾困、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强基本民生保障、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管理等7个方面重点发力,努力开创财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要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指南针”“定盘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坚持和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把牢财政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升财政系统党建工作质量;要把巡视整改融入财政中心工作,健全长效管用的制度机制,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持续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要坚持不懈抓好财政内控管理,完善财政重大决策制度机制,提升财政机关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和运行质效。

省财政厅厅级干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县(市、区)财政局班子成员和相关科(股)室主要负责同志,乡镇财政所所长,厅驻市州财政监督检查办事处处级干部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