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召开全省财政出借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培训(视频)会议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国库处    时间:2020-10-27 10:43

  2020年10月15日上午,湖北省财政厅召开全省财政出借资金专项清查整治工作培训(视频)会议。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作动员讲话,对全省财政出借资金专项清查整治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

  会议强调,此次专项清查整治工作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管理工作,事关财政可持续运行,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各级财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进各个阶段的工作,完成好专项清查整治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整治工作是助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的紧迫要求,也是防范财政风险,实现财政可持续运行的紧迫要求。各级财政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清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把这次清查整治工作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全面落实好相关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各方责任,集中骨干力量,认真履行好财政职责,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自查,主动配合监督检查。各级财政部门要按照方案明确的范围、重点和要求,对本地区财政出借资金、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调度资金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认真分析本级财政借出款项的规模、类型、成因、归还等情况。按照检查组提出的要求,本着实事求是、不瞒不漏的原则,及时提供相关材料,积极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全面清查移送违规问题,并配合纪检监察部门做好问题线索的起底和核查处置等工作。

  三是抓好整改立制,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各级财政部门要不折不扣落实专项整治整改要求,认真制定本地区财政出借资金问题整改方案,在规定时间内以政府正式文件报省领导小组办公室。抓住关键环节,在整改问题、健全制度、化解存量、遏制增量、规范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保障专项整治工作收到实效,着力构建财政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财政管理能力和管理体系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