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四方面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监督

来源:"中国财政"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0-06-02 09:50

  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决胜之地,疫情防控资金具有总量大、支出种类多、使用面广等特点。大量资金的安排和使用,采取战时机制绿色通道。为确保资金分配高效合规,有效防控资金使用风险,湖北财政从四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资金的监督管理。

  一是压实各级责任。财政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财税政策落实和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通知》下发后,湖北省财政厅结合实际迅速明确了强化防疫资金的监管要求。将中央、省出台的政策汇编成册,组织全省财政监督干部认真学习,并在监管工作中活学活用。疫情期间,各级财政监督部门打破常规思维,采取“非现场、不见面”的“互联网+监管”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利用电话、微信、部门内网跟踪掌握防控资金的分配和使用情况,制定管理办法加强对抗疫资金的管理,抽调人员协助管理捐赠物资,疫情较轻地区组建专班开展专项检查,通过各种媒体对财税政策进行宣传。

  二是坚持分类施策。对明显问题督促纠正,采取多种方式,跟踪疫情防控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对于地方财政部门将省级转移支付用于平衡预算,以及资金分配、资金补助不合理、不合规等问题,及时督促纠正。对特殊问题推进整改,因情况紧急,资金拨付物资分配手续不健全,程序不到位的情况,建立容错机制,采取措施,推进整改。对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对擅自截留、挤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购置与疫情防控无关的物资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留情。

  三是明确监督重点。确定重点地区,将疫情较重的武汉、黄冈、孝感、荆州等地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在检查人员配备、力量统筹上予以加强。确定重点内容,重点关注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患者救助费用补助、医护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物资采购、财政贴息、金融支持、税收优惠等有关财政资金的审核、拨付、管理使用等情况,督促指导相关部门规范疫情防控资金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确保政策和资金安排及时精准、资金补助标准科学合理、资金分配公开透明。跟踪重点政策,密切跟踪复工复产复市财税政策落地实施情况,深入了解政策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疫情对经济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影响,特别是财政大规模减收增支对市县“三保”能力的影响,提出调整完善相关政策的建议,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四是落细工作措施。拟定工作方案,要求全省各级财政监督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抽调精干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拟定工作方案,尽快收集整理各类基础性资料。加强部门配合,加强与人行、银保监、税务、发改以及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协调沟通,强化数据信息共享,形成监管合力。统筹监管力量,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化的要求,统筹全省监督力量,按财政部的要求,全面推进重点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