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年近花甲上一线 这两名财政系统志愿者用行动践行初心

来源:"发展频道"人民号    时间:2020-03-25 14:49

 

  3月18日早晨5:30,天不亮,吴国威和陈继军就赶到新天地酒店,为河北省援鄂医疗队送行,大巴一路风驰电掣,路边风景很美,但两人心里感慨万千。

  在天河机场,他们依依不舍的挥手与这群无畏的勇士告别。这是他们这些天来数次来机场送这些"白衣战士"了。"他们太不容易,太无私,太勇敢了,作为一个湖北人我为他们送行很自豪,一定要把服务搞好,把我们的心意传递到。"吴国威说。

  援汉医疗队告别场景

  为社区养老院配送蔬菜、为社区居民购买药物、志愿搬运各类援汉物资……记者3月22日了解到,自2月份开始,湖北省财政厅的两名党员干部吴国威和陈继军就在武汉抗疫一线四处奔忙,虽然两人都已年近花甲,但在抗疫过程中他们毫不惜力,只希望为自己的城市尽一份力。

  "与其在家里眼睁睁地看着各种新闻消息,干着急,不如力所能及地贡献一点点力量,这样反而不会乱想。"54岁的陈继军告诉记者,他和今年已经57岁的吴国威住在同一栋楼,都希望为抗疫贡献力量,两人在商量后,便申请加入了志愿者服务群。

  吴国威的志愿者证书

  2月16日,在看到群里发出的武汉国际博览中心有一批爱心蔬菜急需卸货和派发的求助信息后,他和吴国威迅速赶到了现场,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将外省捐赠的5吨新鲜蔬菜搬运到了仓库,同时,还为协和医院和社区养老院配送了一批新鲜蔬菜。

  陈继军的志愿者证书

  在完成第一次志愿服务后,吴国威和陈继军便一发不可收拾。2月19日,参与汉口北爱心蔬菜转运及派送任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外省捐赠新鲜蔬菜1.3吨,并为北环路社区派送蔬菜;2月20日,参与红十字会组织的志愿者采蘑菇活动,共采摘蘑菇500余斤,并运送至国博中心;2月23日下午,为北环路社区配送免费蔬菜,并购买新鲜蔬菜和水果捐赠北环路社区,当天19:00-22:00,在国博中心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搬运广东捐赠的水果、蔬菜、大米(两车、四个集装箱)60吨……

  吴国威在武汉国博中心卸货现场

  其中,2月26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的行动让陈继军印象深刻。"那一天也是搬运东西,都是湖南军杰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捐赠的莴苣、茄子、韮菜、空心菜、南瓜、辣椒酱等物资,共有90吨。"陈继军告诉记者,物资装满了三大车,六只集装箱,他们当天从9:00一直搬到19:00还没有搬完,只好第二天和其他志愿者再次赶到现场忙碌。"忙完回家根本不想动,那两天回家基本是倒头就睡"。

  陈继军在武汉国博中心卸货现场

  在完成各项志愿者服务的同时,2月19日,他们二人收到湖北省财政厅的通知,于2月20日开始,需下沉至武昌区水果湖街北环路社区,负责为该社区居民买药、送药等服务保障工作。

  每天除了全力完成社区各项防疫和保障民生的任务外,吴国威和陈继军还会"盯着"手机里的四五个志愿者服务微信群。在完成社区任务后,只要收到求助信息,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居民送药

  吴国威身患多种疾病,每天出门都要自备各种药物,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为抗疫贡献力量的决心。同样,陈继军在抗疫一线什么脏活累活都要和年轻人一起抢着干。

  因为大多药店是10:00开门,所以吴国威和陈继军每天9:30会到社区报到,领取买药、送药任务。随后,他们便开始了一整天的寻药之旅。最多的一次,他们一天为6户居民购买了"救命药"。

  3月6日,他们要为4户居民购买及配送药品,其中一户居民病情相对严重,所需药物只有在专门的重症慢病定点药店才有,他们跑了二三十里才赶到武昌区彭刘杨路老百姓大药房为其购买到了急需的重症非处方药,因为药物需求大,他们仅排队就用了两个半小时。"我们帮忙买的几乎都是'救命药',能够帮到他们,尽自己的一份力,多跑些路,多排些队,又算什么呢。"吴国威说。

  吴国威和陈继军曾三次赶赴武昌区民政局为区内27家养老院搬运和分发医疗和生活物资。3月5日,得知武昌区政府拟将外省捐赠物资分配给区内养老院需要志愿者服务时,两人组织了包括水果湖横路7号志愿者在内的15名志愿者赶赴武昌区政府,卸货6车238箱物质,并组织、登记和转运全区27家养老院的捐赠物质的分配;3月7日,下午到武昌区民政局参加志愿服务到晚上九点钟;3月14日,赶赴荆南路14号武昌区卫计委紧急搬运6200箱抗疫医疗物资至武昌区民政局分发给各养老院。

  随着疫情的发展和社区封控管理力度的增加,该社区各类物资愈加匮乏。为此,吴国威和陈继军特意购买了近二千元的水果、蔬菜、口罩等物资捐给了社区和养老院。

  向养老院捐赠生活物资

  在该社区相关负责人的支持下,在物业的组织下,在他们的感召和引导下,该社区居民们也纷纷自发地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如水果湖横路7号楼的居民,在大楼值守人员不足的情况下,主动承担楼栋的值守任务,与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大楼进出口和电梯清洁、消毒,为楼栋搬运爱心物资,为居民配菜送菜上门。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辞藻华丽的语言,但却有一颗火热的爱心,用力所能及的方式默默为疫情防控奉献力量。正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