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湖北:完善财政政策措施 支持科技创新

来源:中国财经报    时间:2019-04-15 10:57

  

  近年来,湖北省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财政部门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科技事业投入,支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近年来,湖北省科技实力不断攀升,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8年,湖北省区域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上升至全国第七位;国家高新区12个,位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6500家,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突破20000家……湖北省科技实力的提升,源于各项政策措施激励效应积累带来的“聚变”。

  湖北省积极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财政部门不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科技事业投入,支持以科技创新引领湖北高质量发展,有力推动了全省科技事业发展提档升级。

  强化财政投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湖北省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逐年增长,财政科技支出增幅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14个百分点。

  科技事业的提档升级,离不开财政“真金白银”的投入支持。近年来,湖北省财政科技投入不断加大,财政科技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逐年增长。2015年至2018年,全省财政科技支出规模分别达到157亿元、190亿元、234亿元和269.4亿元,年均增长幅度达到19.72%;同期,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额分别为6132亿元、6423亿元、6801亿元和7258亿元,年均增长幅度为5.78%。财政科技支出增幅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14个百分点。

  2018年,湖北省出台《关于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聚力增效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省和武汉市通过新增、统筹存量和债券等方式,2018—2022年每年筹集1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重大园区建设。此外,湖北省还计划整合现有存量资金,将省创投引导基金规模扩大至20亿元,设立省级天使投资母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共同组建100亿元天使投资基金群;2018—2022年,筹集100亿元财政性资金,支持中央及省属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和科研院所建设。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活科技创新动力

  湖北省高度重视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国推出“科技成果转化十条”“高校院所服务企业新九条”等突破性政策和管理措施。

  科技事业快速发展,离不开体制机制改革释放“添动能”。近年来,湖北省高度重视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国推出“科技成果转化十条”“高校院所服务企业新九条”等突破性政策和管理措施,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激发全省各类创新主体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6年,出台《湖北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为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2017年,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实施意见》,对科研经费管理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从科研活动规律出发,让“打酱油的钱能够买醋”,拆除了科研经费管理中的“高压线”、放松了科研经费使用中的“捆绑索”;2018年,出台《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科创20条”),对湖北全方位推进自主创新、改革创新、开放创新进行了系统部署。同时,率先在全国出台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代理记账管理办法,实行有别于财政科研经费的分类管理,进一步扩大科研人员自主权,放开束缚,释放科研生产力,深受高校院所科研工作者欢迎。

  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资金效能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支持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湖北省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进一步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和科技资金高效使用机制。

  湖北省财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为进一步支持湖北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湖北省财政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芯驱动、两带支持、三区协同”战略布局,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全面落实“科创20条”,进一步完善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和科技资金高效使用机制。

  具体措施包括:一是落实各级投入责任。会同相关部门做好项目准备等基础工作,积极争取中央科技专项支持;按政策安排好省级科技投入预算,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落实到位;继续加大对市县转移支付力度,完善检查督办机制,督促市县落实科技投入责任。二是统筹各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财政预算资金和政府债券资金,统筹使用科技资金和高校“双一流”建设资金,统筹财政补助和相关政府投资基金,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三是整合使用科技专项。继续整合相关科技专项,创新使用方式和分配管理办法,重点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建设和重大人才团队引进,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快形成科技专项资金高效使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