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财政动态

100亿元支持科技重大平台等建设

来源:黄石日报    时间:2019-01-18 16:45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省级财政每年筹集100亿元,重点支持科技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建设。

  创新驱动,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扶持。

  省财政厅介绍,将采取新增、统筹存量和发行债券等方式筹集100亿元,重点支持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园区建设。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提高科技供给能力。”省科技厅有关人士介绍,我省将着力建设重大平台,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龙头的基础研究平台体系,争创国家实验室,优化提升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实施重大项目,突破一批重点产业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支持科技人员和创新团队围绕我省重点产业发展领域开展前沿基础研究;建设重大园区,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依托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高端人才、创新要素、高端产业汇聚的创新发展核心承载区,将“中国光谷”打造成为“世界光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

  “加强我省重大科技平台建设,是‘创新湖北’建设的重要一环。”省政协委员、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刘红梅说,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涉及多个部门,多部门协作难免平台分化、资源分散,要集合资源,形成有效的创新攻坚合力。她举例说,我省汽车行业现有10多家创新平台,在组织构架上融合暂时有困难,但可以就某些汽车产业重大发展主题,由政府主导,联合多家单位,进行产业技术攻关,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

  “我省在平台层次上,省市平台居多,国家级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数量相对不足。”刘红梅建议,要充分抢抓资金支持政策机遇,推动科技重大平台做大做强,不断激发湖北创新创造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