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湖北省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    时间:2017-12-01 10:34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荣罕君: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省政府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

  《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印发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全力推动降成本各项政策措施落地,取得初步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省政府办公厅、省发改委会同省有关部门在对我省上一轮降成本政策措施落实效果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专题协调,并积极对接国家政策,研究提出了新一轮具有含金量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印发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鄂政办发〔2017〕24号)。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各位记者朋友通报新一轮我省降低企业成本政策措施的有关情况。

  请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关红同志通报有关情况;

  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关红: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

  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振兴实体经济,4月11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降低企业成本 振兴实体经济的意见》。根据新闻发布会的安排,省财政厅现就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财政补贴政策和税收政策作以下说明:

  一、加大降费力度,实现省定涉企“零收费”。根据省政府规定:从2017年5月1日起,我省全面停止征收绿化补偿费、联网维管费、河道砂石资源费,实现了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 预计可为企业减轻负担5亿元。为落实好这一举措,一是进一步完善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实行常态化公开;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不按规定取消、暂停相关收费项目的违规行为,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三是继续加大支持力度,为部门依法履职提供必需的经费保障,确保部门工作不受影响,各项改革顺利进行。

  二、加大支持力度,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等政府引导基金作用,大力发展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支持企业转型升级。省财政厅对在境内外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给予2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企业发行债券融资的,2017年至2019年,按照债券融资方式及融资金额等给予奖励;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方面,2017年继续安排200亿元县域经济调度资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预计当年可为企业减少利息支出15亿元。

  三、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文件规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一是加大宣传力度,编印《税收政策汇编》,让纳税人熟悉税收政策,在国家税收政策框架内用好用足税收政策;二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税收政策落实情况,为政策进一步完善提供建议;三是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贯彻落实有关税收政策。

  总之,省财政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狠抓政策落实,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记者提问: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省财政厅在取消暂停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基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关红: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改善湖北经济发展环境,增加企业发展活力,省财政厅高度重视企业降费工作。2015年以来,我们分两步走,实现省定涉企“零收费”。

  第一步是2015年,经省政府同意,省财政厅取消和暂停了49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这49项中有44项是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5项是政府性基金。迈出了企业降费的可喜的第一步。

  第二步是自今年5月1日起,省财政厅取消3项省级设立的收费项目,实现省定涉企“零收费”。

  为了保证这些政策的顺利实施,我们一是进一步完善我省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在有关媒体上进行公告;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查处;三是做好经费保障工作。为保证各级各部门依法履行职能的需要,省级通过编制部门预算予以解决,通过增加转移支付给予市县补助,市县部门(单位)必要的支出要同级财政通过部门预算安排。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荣罕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