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众互动 > 在线访谈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 有啥好法子能突出采购人主体责任?湖北有话说

来源:湖北省(黄石)园林博览会黄石组委会    时间:2016-09-26 15:03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及提高政府采购效能,正被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各地都在积极探索中。据了解,湖北省在简政放权、突出采购人主体责任方面,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地举措。那么,湖北省都采取了哪些举措?进展如何?带着上述问题,政府采购信息报/网记者在此次全国两会上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财政厅厅长王文童。

 

  明确采购人五个主体责任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2015年湖北省重磅出击,进一步简政放权,着力突出采购人主体责任,请您谈谈湖北省是如何落实采购人主体责任的?

  王文童:我省立足于服务加快完善市场体系,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及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的总体目标,按照“建机制、简程序、抓监督、促公开”的原则,着力推进放管结合的政府采购监管模式,建立结果导向型政府采购管理机制。

  2015年,我省政府采购工作按照新《预算法》和《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规定,突出采购人主体地位,推进主体责任落实。围绕“依法监管、管放结合”的目标,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再造政府采购流程。

  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中,简化财政审核环节,由预算单位依法确定采购形式、采购方式并组织实施。在简化财政审批程序的同时,加强一级预算单位对本单位、本系统的政府采购预算编制、政策执行的管理要求,并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明确采购人需求管理、政策落实、信息公开、履约验收、内部控制的五方面主体责任,建立分责、确责、追责的管理机制。

 

  “四抓”强化政府采购监管

 

  政府采购信息报/网:在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方面,湖北省有哪些好的做法?

  王文童:我们主要是针对政府采购当事人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不同身份及特点,依法监管,重点做到“四抓”,即:抓采购人预算编制及执行管理的主体责任落实,抓集中采购机构和社会代理机构的规范操作,抓评审专家的评审责任评价以及抓供应商的诚信建设。

  同时,我们还从建立完善内控制度、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以及构建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三个方面,加大政府采购监管力度。

  一是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督促采购人建立政府采购内部管理制度,明确岗位责任,科学合理确定采购需求,规范采购行为,强把履约验收关口,落实政府采购政策,全面公开政府采购信息,实现物有所值。

  二是加强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借鉴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的做法,开展年度重点检查工作。对省本级部分单位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进行重点检查。重点检查政府采购实施计划备案、内部控制制度、采购需求管理、采购标准执行、采购行为规范、采购合同备案、履约验收、资金支付、信息公开、政府采购政策执行以及台账的建立等情况。推动采购人落实主体责任,依法采购。

  三是加强政府采购诚信体系建设,积极配合推动与工商、税务、金融、检察等相关部门及行业协会的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惩戒和行业自律,不断优化政府采购市场秩序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