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财政局2022年度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总结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11-15 17:45

今年以来,黄石市财政局按照《黄石市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要求,通过完善组织机制、严格制度落实、双控审查内容等方面来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增强了规范性文件制定的科学性和合法性。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完善组织机制

我局坚持把完善组织机制作为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坚强保证。在加强组织领导上,主要负责人为我局行政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在强化统筹协调上,局办公室作为全局规范性文件发文环节前置审查部门,法规科作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审核部门,确保合法性审核工作有人抓、有人干。

(二)严格制度落实

我局始终坚持规范、细致的原则,以制度落实促工作的规范,以规范的工作促进审查效能。依据出台的《黄石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坚持程序的独立性和程序正当的原则,明确规范性文件在制定、发布、报备、清理等各环节的管理,保证了合法性审查工作的规范化和效率。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时间一般不少于5个工作日。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提交局长办公会集体审议,确保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制度落到实处。

(三)双控审查内容。

在起草《黄石市关于支持城区发展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黄石市政府采购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关于做好对承租非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时,我局紧紧围绕全市财政工作,主动与各部门对接,准确掌握所审查文件的相关信息资料。严格把控否超越法定权限、是否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国家政策的规定、是否履行相关法定程序、是否有违法违规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的情形等内容,对有争议性的条款内容,提请市司法局给予专业性的意见,除科室给予合法性审核外,同时让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实现“双审核、双防范”。

二、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截止目前,我局部分人员还存在对于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不够,对是否属于规范性文件的认定也模糊不清。

针对以上问题,我局下一步将认真组织学习国家、省、市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相关文件政策,邀请相关专家进行培训讲座,进一步提升我局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审查工作专业化再升级,提高法律风险的可控性。

黄石市财政局

2022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