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于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04-09 18:50

各银行业金融机构: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和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关精神和湖北省委、黄石市委关于改进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要求,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黄石市财政局、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实施意见>的通知》(黄银[2019]25号)文件,全面开展我市政府采购合同线上信用融资(以下简称“政采贷”)工作,现将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业务开展情况

自2019年8月2日黄石市成功办理全省首笔“政采贷”业务以来,全市已有10家金融机构开通“政采贷”业务。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市累计完成124笔“政采贷”业务,贷款金额27965万元,其中线上38笔,金额7494.5万元(具体明细见附表)。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够。“政采贷”工作主要是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是部分金融机构宣传力度不够,客户知晓度较低,导致供应商对“政采贷”业务了解不足,信息沟通缺乏有效渠道,有的金融机构放贷意愿度较低,办理“政采贷”业务的意愿不大。

(二)推进速度慢。我市线上“政采贷”业务连续两年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尽管我市“政采贷”业务起步较早,但目前业务规模和市场参与度远未达到预期,已落后于十堰、宜昌等地。

(三)线上占比小。我市线上“政采贷”业务的成交笔数和成交金额仅占全部“政采贷”业务的30.6%和26.8%。线上“政采贷”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市场主体获得感较差,线上“政采贷”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

(四)金融机构之间不均衡。目前全市10家已开通线上“政采贷”的金融机构中只有5家开展了实质性业务,其中建设银行黄石分行和交通银行黄石分行业务开展情况较好。期间,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和市财政局组织多次线上“政采贷”业务推进会、督办会,但相关金融机构对“政采贷”业务动作迟缓,民生银行黄石分行、广发银行黄石支行、工商银行黄石分行、邮储银行黄石分行、兴业银行黄石分行等5家银行业务量为零。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各金融机构要充分认识“政采贷”对缓解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作用。已接通“政采贷”模块的金融机构要密切关注政府采购供应商的融资需求,争取全部实现业务破零。

(二)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各金融机构要加大宣传,提升线上“政采贷”业务知晓度,推动更多的供应商在平台注册并开展业务。通过媒体、产品折页、微信群等多渠道加大对“政采贷”业务的宣传引导。

(三)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各金融机构要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横向上,主动向建设银行黄石分行、交通银行黄石分行学习业务经验,理清业务流程;纵向上,加强与上级行、市财政局、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等部门联系,及时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业务推广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如建设银行黄石分行主要做法:一是高度重视,构建“面对面”工作推进模式。主要负责人多次向上汇报“政采贷”业务情况,同时分管负责人多次在金融座谈会上宣讲产品政策。二是加强业务宣传推广。通过多渠道广泛动员,组织业务培训班,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的学习氛围;通过媒体、产品折页、微信群、目标客户上门等多渠道,加大产品宣传引导。三是明确目标抓落实。多次召开推进会,细化工作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制定方案统筹推进,了解采购信息,筛选目标客户清单。四是建立业务推动长效机制。建立业务联络员制度,随时交流和指导业务并负责答疑解惑;建立业务通报考核机制,定期对各支行业务推进情况进行通报,并纳入考核范畴;建立激励机制,激发营销人员工作积极性。

附件: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统计表

中国人民银行黄石市中心支行

黄石市财政局

2022年4月9日

附件:

黄石市政府采购合同信用融资统计表 

金融

机构名称

成交笔数(笔)

成交金额(万元)

合计(万元)

线上

线下

线上

线下

建设银行

黄石分行

24

85

6118.5

20220.5

26339

交通银行

黄石分行

11

0

946

0

946

湖北银行

黄石分行

2

0

170

0

170

招商银行

黄石分行

0

1

0

250

250

光大银行

黄石分行

1

0

260

0

260

民生银行黄石分行

0

0

0

0

0

广发银行黄石分行

0

0

0

0

0

工商银行黄石分行

0

0

0

0

0

邮储银行黄石分行

0

0

0

0

0

兴业银行黄石分行

0

0

0

0

0

合计

38

86

7494.5

20470.5

2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