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于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黄石市财政局、黄石市总工会、黄石市农业农村局​、黄石市商务局    时间:2021-02-04 20:56

各县(市、区)扶贫办、财政局、总工会、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市直各预算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深入推动“三送一稳”活动,发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在促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现就深入推动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单位采购

各预算单位要对2021年度农副产品消费总额进行测算[农产品消费总额=单位财政供养人员×(年度食堂人均消费额+工会人均爱心消费额)],并在“扶贫832平台”(管理账号https://cg.fupin832.com/)上进行填报,同时积极组织采购。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金额不低于当年消费农副产品总额的25%,其中要确保通过“扶贫832平台”(交易账号www.fupin832.com)采购金额不低于15%。集中办公区的各单位按照各负其责的原则自行采购,食堂管理单位应予以协助。

二、工会福利采购

全市各级工会要抓好《省总工会 省农业农村厅 省财政厅 省扶贫办关于深入推动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促进全省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意见》(鄂工发〔2021〕1号)的落地落实工作,在继续落实《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鄂工发〔2018〕6号)、《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调整基层工会职工集体福利标准的通知》(鄂工发〔2019〕1号)职工集体福利支出限额标准的基础上,按照职工每人每年不超过500元的标准,用于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各级总工会要结合当地实际,适当安排专项配套资金用于补助所属基层工会开展集中采购工作。各级工会专项资金要集中用于补助自身工会经费较为紧张的生产制造业企业工会和困难企业工会。各单位工会在开展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中,如单位工会经费不足,可通过单位行政经费予以补助。

三、拓展平台采购

在落实规定采购任务的基础上,专项用于购买本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同时兼顾区域协作的利川市的农副产品,优先购买经国家认定的本地扶贫产品。采购渠道上,可优先通过实现数据直连直报的消费扶贫专馆、专区、专柜等平台组织集体订购,也可以向职工发放相关平台消费券,由职工自行选购。通过直连直报相关平台采购,既有利于进一步丰富职工消费体验,也有利于直观展现全市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成效。

四、统筹阶段采购

爱心消费助农兴农贯穿全年,各级单位要提前谋划、全面统筹,将爱心消费采购与职工意愿需求结合起来,与农副产品上市时节结合起来,与脱贫地区群众增收结合起来,通过推动职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实现职工与农民共同受益。

五、宣传引导采购

各级农业农村、财政、工会、扶贫、商务等部门要发挥自身优势,通过多种途径、利用多种方式,加大爱心消费助农兴农的社会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本地脱贫地区特色农副产品的品牌效益和市场知名度,引导动员各类企业、行业等积极参与,着力构建爱心消费助农兴农的长效机制和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浓厚社会氛围。

六、检查考核采购

将各级预算单位采购支持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纳入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爱心消费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对支持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办,统计分析,定期通报。爱心消费助农兴农工作要严格执行财政经费、工会经费等资金管理使用各项政策规定和纪律要求,主动接受职工群众和有关方面监督,确保健康有序推进。

本通知在实施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反映。市财政局:0714-6208327,市总工会:0714-3800691,市扶贫办:0714-6362997,市农业农村局:0714-6228382,市商务局:0714-6285168。

附件:全市已实现直连直报的消费扶贫专馆专区目录(动态管理)

黄石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黄石市财政局

黄石市总工会

黄石市农业农村局

黄石市商务局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