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五个围绕”推动企业技术改造

   时间:2019-06-07 10:10

  近年来,黄石市积极响应省政府“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将企业技术改造作为推进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市财政每年安排1亿元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府平台公司配套设立5亿元技改资金池,组建十大产业研究院,统筹各类人才发展资金6200万元,连续五年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为企业技改提供有力的资金、技术、人才和环境支撑,切实促进“老树发新芽”。

  三年来,全市企业技改累计投入532.5亿元,2017年技改增速达140.9%,2018年同比增长25.2%,有力促进了黄石工业经济逆势增长,继2018年工业增加值实现9%增速后,今年一季度,黄石工业增速达10.6%,再创新高。

  一、围绕技术升级抓技改。瞄准同行业国际水平,不断加强研发机构建设,加大创新投入,正在实施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年行动计划。狠抓大型骨干企业生产工艺升级,新冶钢已投入100多亿元,主攻军工航天、汽车特种钢材,今年将再次投入152亿元,启动新建50万吨棒扁钢生产线、一条棒材热处理线、两条扁钢热处理线、进口双真空感应炉、新增国内最先进楔横轧机和机器人生产线等10大技改项目。大冶有色投入23亿元建设的全球最先进的澳斯麦特炉,2018年创国内外同类炉型的炉龄世界新纪录,标志着大冶有色铜火法冶炼富氧顶吹工艺操作及生产控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二、围绕产能扩规抓技改。在抢占技术制高点的同时,着力开拓国际国内市场,推动东贝、中铝华中铜业等一批骨干企业扩大产能,不断扩大有效产能。东贝集团致力于变频压缩机研发,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能规模稳步扩大,2018年,生产压缩机累计生产3012万台,单品牌产销量世界第一。华中铜业实施铜板带箔三大技改工程,产能由3万吨扩大到9万多吨。

  三、围绕退城入园抓技改。黄石因厂建市,城市功能不完善,我市目前正在全力推进退城入园工作。百年华新实施二次创业,瞄准国际顶级水平,总投资近百亿元,将两座窑彻底关闭搬离城区,在阳新县富池镇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建材生态产业园,建设国际先进水平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在国家级开发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建新材料和智能装备制造科技园,建设国际先进的新型环保装备和智能化水泥装备等,项目建成后,华新将有单一的水泥制造商转型为集绿色建材、环保协同、装备制造于一体的跨国企业。同时,宝武涂镀板、新兴铸管、铁流离合器等一批企业正在实施退城入园。

  四、围绕绿色环保抓技改。按环保新要求,推进清洁生产与超低排放,全面实施烟尘、废水收集达标排放、煤改气等一系列重大技改。新冶钢、大冶有色、新兴铸管、华新水泥等一批大型骨干企业带头,近五年来,累计投入环保升级改造资金100多亿元,使我市工业稳步增长的同时,空气、水等环保指标持续改善。黄石市2018年度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76.5%,实现重污染天气天数为0,位居全省前列。

  五、围绕安全达标抓技改。企业不断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设施改造提升力度,三年来累计投入达50多亿元。三鑫金铜投入5000多万元,进行安全生产两化融合贯标,成为湖北省通过该项体系评定的5家企业之一,其井下开采已实现机械化、自动化。湖北振华化工投入近2000万元进行安全升级改造,加大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创新,探索出了一条传统铬盐化工企业安全绿色转型之路。远大医药园投入1.66亿元用于安全改造升级。其中仅油炉改造便投入6650万元,改造建设之后的油炉尾气排放达到国家标准,安全设施齐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