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石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时间:2019-03-25 10:26

大冶市、阳新县、各区人民政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
《黄石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8-2020年)》已经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黄石市人民政府
2018年2月8日
黄石市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8—2020年)
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湖北省“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经认真研究,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以建设美丽黄石、加快乡村振兴为引领,全面推进城市厕所、农村厕所、交通厕所、旅游景区景点厕所“五大攻坚行动”(统筹规划、全面建改、管理提升、示范引领、文明如厕)。到2020年,基本实现城乡公共卫生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目标,努力补齐影响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全面改善我市城乡人居环境,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消除设置盲区,方便市民如厕。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应充分体现人性化设计,实现卫生、方便、安全、节能、环保等要求。其中,城市公共厕所、旅游厕所、交通厕所要求配备残疾人入厕位、儿童专用设施以及第三卫生间。
(二)坚持有序推进。城市厕所、农村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的新建、改造和提升应结合实际,从薄弱环节入手,分阶段、分重点、有步骤地推进。着重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确保取得整改和建设实效。
(三)坚持统筹协调。按照市级统筹、县(市、区)落实,以及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原则,全面加强各区域、部门之间的分工协作,统筹推进全市“厕所革命”。
 三、“厕所革命”五大攻坚行动
(一)统筹规划行动
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协调,从解决群众如厕需要入手,对全市现有农村厕所、城市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的数量、布点、环境、管理现状进行摸底调查,摸清底数。将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城镇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和旅游厕所等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以及景区、公路、车站等专项规划。按照我省统一部署,比照“1+N”的模式,编制我市“厕所革命”总体规划及城市厕所、农村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厕所治理专项规划,使厕所在布局上与人口密度、交通路线、旅游场所相匹配,功能配置上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二)全面建改行动
采取建改结合、补面提标方式,加快城乡公共厕所无害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公共卫生设施不留死角,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其中,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等各类保护区范围内的公厕必须采取严格管理措施和先进工艺,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零排放。
1.农户无害化厕所。发挥农户自主性和积极性,坚持“农户主体、政府补助、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的原则,力争2020年底前实现农户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100%。三年内,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9.46万户,2018年改造农户无害化厕所4.49万户。加快推进农村生活环境综合整治,加强农村污水治理,加大农村有机物沤肥利用,提高污水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治理水平。
2.城市公共厕所。合理布局城市公厕,严格落实国家公厕建设标准,统一规范设置各类公厕标志。凡新建公厕必须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最新国家标准的一类公厕进行设计。在新开发楼盘、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中应配套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到2020年,实现城市公共厕所平均设置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规划建设3-5座,符合国家规范。三年内,城市公共厕所新建22座、重建10座、改造151座、还建11座、社会公厕改造57座;2018年新建7座、重建4座、改造50座、社会公厕改造18座。
3.农村公共厕所(含乡镇公共厕所)。以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主体,重点加强乡镇及农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学校、集贸市场、公共场所、人口集中居民点、休闲旅游地、田园综合体、实习实训基地等厕所建设,全面改善卫生环境。三年内,农村公共厕所新建180座、改建376座;2018年新建54座、改建114座。
4.交通沿线、交通节点厕所。按照“谁建设、谁管理”的要求,督促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按照车辆每行驶2小时或200公里应有1座公共厕所的标准做好厕所新建或老旧厕所改造。加大加油站厕所开放力度。重点加强车站、码头、广场等人流密集地段交通节点厕所建设及改造提升,确保留有服务裕量。三年内,交通厕所新建6座、改建7座、提升19座、开放32座;2018年新建1座、改建1座、提升1座、开放3座。
5.旅游景区景点厕所。重点推进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街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饮点及娱乐购物点等范围内都有相应等级的旅游厕所及相匹配的服务能力。基本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三年内,旅游厕所新建134座、改建34座;2018年新建72座、改建18座,实现AAA级景区厕所全达标。
(三)管理提升行动
按照“农村厕所管护达标、城市及旅游公共厕所管护创优”的目标,全面提升我市厕所卫生条件、使用环境、服务功能。在农村厕所管护方面,做到“五有”标准,即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在城乡公厕、交通厕所、旅游厕所等方面,要明确责任单位负责管护工作。积极探索“以商建厕”、“以商养厕”新模式,建立健全公厕管理市场化运营机制。实施“互联网+”、“智能+”厕所服务,发布公厕电子地图,推进智能化公厕监管。
(四)示范引领行动
市县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公共厕所建设和改造,配套安全保障措施,尽可能向社会公众打开“方便之门”。创新厕所能力建设机制,采取政府适当补贴的方式,引导各类社会主体厕所向公众开放,多渠道增加公厕有效供给,促进存量资源充分利用,避免重复建设。车站、码头、广场、高速服务区等地方公共厕所比照旅游厕所开展星级创建活动。
(五)文明如厕行动
结合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美丽乡村等创建工作,开展“厕所革命”志愿者活动,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病等知识教育,提升公众对“厕所革命”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人人参与‘厕所革命’、共建共享优美环境”的良好氛围。

四、责任分工
根据对口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全市城市公共厕所、农村厕所(含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交通厕所和旅游厕所的“厕所革命”工作分别由市城管局、市爱卫办、市交运局、市旅游委四个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各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责任主体,负责将本辖区内“厕所革命”落实到位。
各部门主要职责分工如下:
市委宣传部负责全市“厕所革命”宣传工作,组织开展“文明如厕”公益活动;会同市爱卫办负责“厕所革命”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及实施工作,负责制定全市公共厕所对外开放、管护机制。
市发改委负责全市“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协调全市“厕所革命”“一总五专”规划的编制及实施,负责推进试点单位的“厕所革命”工作;指导各地、各部门策划“厕所革命”项目,向上争取专项资金支持;负责协调全市“厕所革命”所需水电价格优惠政策。
市城管局负责城市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标准规范、建改实施、竣工验收和检查督导工作;负责指导督促新开发楼盘、商业综合体等项目配套建设公厕、垃圾中转站等设施;负责指导各类社会主体厕所向公众开放。
市爱卫办会同市农业局负责农村厕所(含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标准规范、建改实施、竣工验收和检查督导。
市卫计委配合市爱卫办做好农村厕所上下衔接、技术指导和政策争取工作。
市旅游委负责旅游景区景点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标准规范、建改实施、竣工验收和检查督导工作。
市教育局负责全市中小学厕所改造提升和管理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筹措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及维护资金,督促各级财政部门制定农户无害化厕所改建以奖代补办法以及社会厕所对外开放补贴等政策。
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保障公厕建设用地指标,快捷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市环保局负责做好公厕建设环境评价等工作,确保其符合规划要求,满足相关建设标准;配合做好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市交运局负责省交通运输厅统筹规划的国省干线沿线厕所(交通节点厕所)专项规划编制、建改实施、竣工验收和检查督导工作。
市水利水产局配合做好公厕排污有关工作。
市规划局配合做好“厕所革命”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编制或修订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时将环卫专项规划纳入其中。
市统计局配合做好“厕所革命”规划编制工作。市质监局配合各牵头部门做好厕所标准制定工作。
市文明办负责把“厕所革命”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的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

 五、时间要求
(一)摸底调研、规划编制(2018年3月底前)
四个牵头部门和各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开展本领域、本区域内厕所现状摸底调研工作,明确建设任务、明确标准规范,编制完成城市厕所、农村厕所、交通厕所、旅游厕所、厕所治理专项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细则,并于2018年3月中旬前报市政府审定。
(二)启动试点、先行先试(2018年1月-12月)
迅速启动“厕所革命”试点工作,鼓励各地、各部门在农户无害化厕所、农村公共厕所、城市公共厕所、交通沿线厕所、旅游厕所各领域开展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探索出适合本领域、本区域“厕所革命”的新路子。支持各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进整村、整镇试点。各地区、各部门的试点工作方案于2018年2月底前报市发改委备案。
(三)全面建改、组织实施(2018年-2020年)
按照2018年底完成总任务的30%、2019年累计完成总任务的70%、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总任务的进度要求,有序有力推进组织实施。2018年旅游厕所、交通厕所要率先完成任务。各牵头部门可依据省对口部门统一工作安排,分年度进一步细化厕所建改任务和时间节点安排。
(四)总结验收、典型表彰(2020年底)
按照“谁规划、谁制定标准、谁总结验收”的原则,由四个牵头部门会同各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本领域、本区域内厕所革命工作的总结验收工作。每年推荐表彰一批示范厕所、有关单位和个人。

 六、保障措施
(一)组建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市县两级领导协调机制,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确保行动计划有序推进。成立由常务副市长叶战平同志任总指挥长、副市长吴之凌同志任副指挥长的市“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建委、市商务委、市卫计委、市旅游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市环保局、市交运局、市水利水产局、市农业局、市规划局、市统计局、市城管局、市质监局、市爱卫办等相关部门为指挥部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全市“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全市“厕所革命”统筹协调、检查督办等日常工作。各县(市、区)比照成立指挥部及办公室。
(二)强化政策支持。厕所建设及管理维护资金由各级财政按年度纳入预算,制定出台改厕扶持政策和“厕所革命”建设工作奖励办法。同时,各部门、各县(市、区)、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要围绕“厕所革命”工程建设,策划一批厕所革命重点项目,积极争取省专项资金支持。鼓励资金筹措有困难的县(市、区),对资金需求打包立项,争取省财政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各有关部门要在厕所建设及管网规划、用地、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三)加强督办落实。把“厕所革命”工作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文明校园的考核内容。建立“蓝、黄、红”挂牌督办机制,建立工作例会和定期通报制度,推进督办落实。同时,探索建立公厕“所长”责任制,由各地、各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作为本辖区内公厕“所长”,每周不定期巡查至少2次。对管理松懈、设施损坏严重、厕所脏乱的厕所“所长”要追究责任,全面提高公厕管理水平。
(四)加强宣传引导。在新闻媒体开设“厕所革命”行动宣传专栏,持续开展对“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跟踪报道,宣传亮点、剖析难点、聚焦热点,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加大考核权重。
附件:1.黄石市农村厕所建改三年任务目标
2.黄石市城市公共厕所建改三年任务目标
3.黄石市交通厕所建改三年任务目标
4.黄石市旅游厕所建改三年任务目标



黄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