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0-12-30 16:45

  2020年度,黄石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部署安排和工作任务,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一、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领导,压实法治工作责任。一是全面压实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了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参加,各业务科室全覆盖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协调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对法治建设和财政业务工作同步研究部署、同步实施推进和同步督促落实。二是细化工作任务。每年制定法治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细化量化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对全年法治建设工作进行指引和统筹。将加强法治建设纳入全局量质化目标考核责任,局主要负责人与各科室负责人签订目标书,实现目标化、责任化、项目化。三是增强骨干力量。为理顺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强市财政局的法治工作,市财政局参考省厅做法,将法规税政工作职能从原综合(法规)科分离出来,成立的独立的法规税政科,进一步细化工作职责和工作目标。配备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法治工作队伍,为法治财政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强化制度,夯实依法行政基础。一是完善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议事制度,研究修订了“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工作例会制度等从严治党、依法行政议事制度,对于预算分配、大额支出、人事管理、政府采购等重要事项全面纳入集体研究决策,实现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研究制定出台《黄石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立项、起草、审核、公布、清理、备案等管理程序,落实合法性审查、廉政风险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完善财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向社会公布清理结果。三是全面清理制度文件。聚焦制度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组织全局各科室、各单位对我局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内已制定的财政业务类、综合管理类、党建类制度性文件进行系统清理,共清理各类制度文件115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修订和新增制度44件。组织编印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汇编和财政管理制度汇编,目前已面向全局机关发放内部管理制度汇编200余册。每周工作例会上安排各科室进行政策解读,为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供指引。

  (三)强化学习,提高法治工作水平。一是加强法治学习。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党纪党规、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等等法律法规列入局党组班子和全局干部全年学习计划,形成领导带头学、全局干部共同学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全年共开展党组班子学法二十余次。二是完善干部依法行政知识培训的长效机制,采取支部集体学习,组织民法典专题培训等不同形式,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在线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实现干部学法用法全覆盖,进一步提高财政干部的法治思维及依法行政能力。三是加强法治宣传。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宣教月、“12·4”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进机关、法治宣传进农村、法治宣传进社区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化法治宣传广度。通过《黄石财会》、局门户网站、一楼大厅的电子显示屏、财政微信群、QQ群等载体推送宪法及财政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知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分解法治信息报送任务,收集撰写并报送法治信息30余篇,其中7篇信息被省级平台采用。

  (四)强化落实,切实促进依法行政。一是加强行政执法。制定《黄石市财政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在落实执法公示方面,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站和局门户网站等网站平台及时公开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清单、执法事项清单等事项,及时公开执法结果,接受群众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通过文字、录音等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全面系统做好案卷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在由法规税政科对各科室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合法性、适当性进行审核,局法律顾问提供专业法律建议,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二是加强矛盾化解。严格落实综治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全局无任何治安、刑事、消防、安全事故以及非法组织等活动发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问卷测评,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确保干部知晓率、参与率均达到100%。健全信访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市信访局做好各类接访工作,及时收集问题建议,事后加强跟踪办理,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实法律顾问力量,将我局1名符合条件的干部干部聘为公职律师,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元初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中的作用,对重大决策、重大财政管理行为、法律事务提供法律意见,全年审查各类文件合同、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法治讲座等各类工作四十余件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服务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大局,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在2019年度法治法治绩效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但和法治建设的高标准相比还有一定距离,对法治建设新形势、新要求的深入研究不深入、不系统,成效不明显,法治建设创新不够、亮点不多。

  今后,我局将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组织谋划好“八五”普法,深入开展财政法治宣传,创新宣传的方式方法,精选宣传内容,提高财政法律法规知晓度、理解度、掌握度,特别是切实抓好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学习宣传。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法治学习,落实“无纸化”学法用法,进一步创新学法方式、丰富学法内容,实现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三是加强行政执法工作。切实推进“三项制度”落实,积极与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对接,研究更新权责清单特别是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研究制定相关制度、方案、清单,积极推动落实,在省财政厅权责清单修订出台后及时调整印发相关制度。四是完善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提供专业法律保障。五是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规范性文件审核、备案、管理工作,促进我局重大决策、政策制定更加科学规范。六是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能力,加强与市政府法治部门的沟通,积极做好协调联动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案质量。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依法理财、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