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关于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草案审查结果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2-01-19 15:47

根据预算法和《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市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组织委员和预算审查专家库成员,并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于20211129日至123日对2022年市级预算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根据审查的结果,市财政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并结合财政工作提出了整改措施,现将有关处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财政预算草案部分问题

(一)非税收入测算依据不够充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预算安排较上年增长8.04%,非税中的专项收入按10%的增幅安排。非税中的专项收入主要属于“税上费”,且在残保金稳定的情况下,该项收入应略低于税收收入的增长幅度。

整改措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市财政和税务部门按照2021年实际收入情况和2022年收入形势预计情况编制,非税收入中的专项收入按10%增幅安排也是预期数。我们将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要求,充分利用各相关部门的数据管理系统进行深入分析,提高收入的精准度。

(二)财政代编项目支出占比呈增长趋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未落实到具体实施单位的项目支出占比27.32%,较2021年上升8.2个百分点。审查发现,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专项等项目资金1.8亿元,均有具体组织实施的部门单位,应将预算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并细化具体支出计划。但财政部门均采取预留方式将其编列在公共项目中。

整改措施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安排1亿元主要用于支持全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及乡村建设,资金的安排由市乡村振兴指挥部汇总,市发改、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拟定支出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市财政将对项目资金进一步细化。先进制造业和工业互联网专项安排0.8亿元,是由多个部门整合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港口物流发展等项目,需主管部门提出具体方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才能进一步细化。以上专项资金暂时无法通过一体化系统下达到项目实施单位,目前由财政代编纳入预算草案。下一步市财政将根据市政府审批后的方案尽快将资金指标细分到相关单位,加快资金拨付使用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政府性基金新增项目不符合规范。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中,新增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5700万元、农村社会事业支出5700万元、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出5700万元。以上项目没有明细支出内容,没有进行预算评审,不符合项目支出实行项目库管理的要求。

整改措施2020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优先支持乡村振兴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按照当年土地出让收益用于农业农村的资金不低于土地出让收入8%计提,并整合用于农业农村等方面。根据《意见》精神,市财政在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新增的三个支出科目(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农村社会事业支出和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支出),分别从市本级土地出让金中安排用于农业农村资金,并在预算一体化系统里纳入了支出绩效管理。因目前拟出让地块成本和收益情况不明确,我们只能按中央文件对土地收入按比例提取,相关支出无法明细到具体内容。下一步待地块出让后,按照市政府研究确定项目作相应的明细支出安排。

(四)项目绩效评审未能实现全覆盖。政府性基金项目均未实行绩效评审。少数由财政业务科室编报、未落实到项目实施单位的公共项目未实行绩效评审。

整改措施由于今年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财政预算流程有较大改变,预算编制工作量巨大,为保证绩效评审工作的质量,2022年预算只对新增100万元以上项目进行评审。下一步市财政将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文件要求,逐年把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纳入绩效管理范围,加快实现预算绩效“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

二、部门预算草案部分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完整规范。一是部分单位提供的预算编制资料中,人员、车辆数据不清,基本支出中增人、增资等信息不明,部分项目支出测算依据不充分。二是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规范。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下属4个独立法人的事业单位与一级局合并编报,未按要求单独编报预算报表。市生态环境局下属二级单位申报的项目大部分由一级局在环保大专项中代编。

整改措施部分单位提供的预算编制资料中,信息不明、支出测算依据不充分的,已责成单位按预算编制要求,重新申报预算资料。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因机构改革,港航管理局机关人员和原物流局成建制合并,实行一套帐务管理,二级单位没有独立财务核算。市生态环境局环保专项是市本级预算的项目支出,由市生态环境局统一编制,方案中包括部分二级单位项目,由市生态环境局报市政府常务会通过后再统一使用。

(二)有的预算安排不够科学合理。一是部分项目立项依据不充分。如,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港口及物流发展专项350万元未能提供项目立项依据。二是同类项目多头重复申报。如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湖北水泥遗址博物馆)申请申遗文本编制经费项目300万元,但在申遗工作专项240万元中又包含有申遗文本编制经费。三是有的项目中行政经费占比较大。如,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建设专项400万元中有166万元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市环境保护研究所申报的生态环境管理与执法专项200万元全部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支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的市场监督检查专项180万元中63.25万元用于办公经费。

整改措施一是部分立项依据不充分。市港口物流发展中心港口及物流发展专项350万元的资金来源是上级转移支付安排航道及港口维护费和物流行业管理经费两项资金合并,文件依据为鄂财建发〔2019118号,港口物流中心已补报相关文件。二是同类项目多头重复申报。市财政根据问题对市工业遗产保护中心申遗经费540万元进行核查,并对多报的部分进行调减,2022年申遗经费已由540万元调整为240万元,调减300万元。三是有的项目中行政经费占比较大。市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的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能力建设专项中166万元用于人员和公用经费,市财政协调预算单位已在2022年预算“二上”编制时进行整改,专项全部安排用于项目支出,未列支人员和公用支出。环保研究所属公益二类单位,预算以事业定额补助形式安排包干经费200万,列入基本支出,用于补助单位人员公用经费支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项中办公费是开展业务工作产生的宣传费、印刷费、企业年报公示提示短信费、办公差旅费等费用,全部按实际情况进行细化。

(三)项目绩效目标编制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单位项目绩效目标不够清晰,测算依据不充分,绩效指标设置不够细化。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项目预算18500万元,无测算依据及说明;市教育局的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预算15000万元,未设置质量指标值,绩效指标明显过少。有的单位绩效目标申报表填报不够规范。如,黄石市文联文化团体及文联活动经费项目支出96万元,项目年度绩效中指标值均空缺。

整改措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项目已重新进行测算并附说明文件。市教育局的教育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和市文联文化团体及文联活动经费项目的绩效指标已按绩效管理工作要求,重新上报绩效评价表。

三、预算编报基础部分问题

(一)预算草案文本不够规范。政府收支分类科目使用不准确。上级转移支付78723万元,其支出经济分类全部被编入机关商品和服务中,未能准确编报。市住建局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9709万元、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含排污口建设和设备购置)2300万元,其支出经济分类全部被编入机关商品和服务中,未能准确编报。

整改措施我省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编制模块,但转移支付功能模块尚在研发当中,为了保持预算完整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只能按提前下达数暂列预算,具体使用时按实际情况列入相关科目。市住建局黄石管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9709万元,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专项经费项目(含排污口建设和设备购置)2300万元,使用方案需报市政府批准,拨付时根据实际情况编制科目并完善项目库。

(二)部门预算编制说明不够规范。大多数单位预算编制说明不符合编制要求,缺少上年预算执行、项目变化原因和依据。如,市社保局社保参保扩面与风险防控专项2021年预算40万元,2022年预算100万元,未说明调增原因。黄石广播电视台“户户通、村村响”工程配套专项2020年预算60万元,202148万元,202220万元,未说明调减原因。同时一些涉及项目立项的基本资料,由于被审查单位迟迟不能提供给“两委”,给预算审查工作带来被动和阻力。

整改措施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参保扩面征缴和风险防控任务繁重,组织宣传、培训、引导续保、风险防控体系完善、专项检查、打击违规冒领待遇等工作的开展,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市财政结合实际情况,对社保参保扩面与风险防控专项预算进行调增,确保扩面征缴工作的推进,切实维护基金运行安全。广播电视台“户户通、村村响”经费受财政缩减支出政策影响,2021年按2020年的80%48万安排,2022年参考上年预算和实际需求情况已由20万元调整到40万元。预算审查是市人大加强预算监督的重要方式,市财政将加大对预算单位业务的培训、宣传,督办预算单位进一步做好预算编制基础工作,全力配合市人大进行预算审查。

(三)少数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报不规范。有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全。如,市公安局2022年预算中,项目资金预算总额13793万元,除小车购置50万元编制采购预算外,基建投资资金9420万元,运转类支出中印刷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资产购置费等1661万元,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委托业务费870万元等均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专项2300万元,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市广播电视台设备购置项目120万元,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整改措施市公安局基建投资9420万元,包括基建及装修项目、办案装备信息化项目、平安城市建设及雪亮工程,均已于2021年上报了政府采购计划及合同备案,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政策执行政府采购;运转类支出中印刷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资产购置1661万元以及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委托业务费870万元等均已重新上报2022年政府采购计划。市生态环境局环境保护专项2300万元,包含的子项目未达到政府采购预算标准,因此未编制采购预算。市广播电视台设备购置经费120万元,主要用于设备的购置、设备小额维修维护、零星开支,未达到政府采购要求的限额,因此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

(四)预算单位预算编制文本质量不高。主要表现有:预算文本有的内容缺失,有的无签字、没有加盖公章,有的无封面,有的活页装订,有的纸张大小、文字不一。如市创文指挥部报送的预算文本封面未签字、未盖章。

整改措施市财政已对所有的预算单位编制文本重新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预算文本重新返回,并责成预算单位按要求重新上报。

2022年,市财政将围绕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和可持续性的要求,认真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减轻市场主体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优化支出重点和结构,增强财力保障;坚持党政机关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有效性;进一步加强预算基础工作,指导部门预算单位提升预算编制、执行水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坚决遏制新增政府隐性债务,保持财政经济运行平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