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1-09-14 16:26

一、绩效评价结论

(一)评价分数和等级

根据《湖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鄂财综发[2020]17号)的上报口径及要求,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包含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结合绩效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的总分为99.00分,评价结果级别为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的总分为98.00分,评价结果级别为

(二)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年初预算32719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5219万元,市本级17500万元),市本级预算年中调整后金额21700万元。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预算资金到位36919万元,其中:中央、省级预算资金到位15219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市本级配套资金到位217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资金按规定时间拨付到项目单位。

项目建立了预算执行、绩效监控机制,编制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表,及时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本次绩效评价,我们未发现资金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

2.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将相关管理政策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绩效自评表、绩效评价报告按时报送且内容完整,但是,公租房保障年度计划和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未及时对外公开。

3.产出效益分析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各项效益指标均已完成,具体情况是: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户数为28210户,计划完成率100%;老旧小区开工改造面积244.86万平方米,计划完成率100%。老旧小区开工改造楼栋646栋,计划完成率100%。老旧小区开工改造小区71个,计划完成率100%。城市棚户区改造户数5033户,计划完成率102.46%。租赁补贴发放398户,计划完成率137.24%

4.服务对象满意度分析

本次评价,我们在项目现场对附近居民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是: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2.69%(详见附件6),公租房已保障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87.23%(详见附件4)。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1.94%(详见附件8)。

()主要经验

1. 高度重视,建立机制黄石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立了黄石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高位协调机制,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委书记深入一线调研,并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市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住建部、省住建厅老旧小区改造政策精神,听取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且在疫情期间专程前往文化宫社区改造项目指导改造工作。

2. 规划先行,精准谋划。黄石住建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对城区棚户区、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底调查,结合群众意愿和城市总体规划,编制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合理确定进度,稳妥推进。

3. 保障有力,执行有效。黄石财政局采取新增、统筹存量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制定了相关资金使用制度,严格规范资金使用范围。2020年筹集专项资金21700万元,为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资金保障。

4.因地制宜,精准实施。一是大量违章建筑被拆除,公共空间得到拓展。通过小区居民自拆、助拆等多种方式,开展拆违工作,为消防通道、人行过道、停车场所、绿化地带、健身娱乐场所腾退了空间。二是地下管网改造全面实施,城市排渍功能显著增强。各城区普遍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则,实施地下管网改造,经受了持续强降雨的考验。:西塞山区牧羊湖老旧小区因地制宜采用廊亭进行改造,在小区楼栋之间,拆除乱搭乱建建筑,统一改造成花坛,栽上配种植了各种易成活、耐观赏的植物,让绿色""在楼栋之间,打造出了一座"地面花园",使之一下变成了城市的一条"网红街道"。又如: 黄石港区南岳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完成之后,以红色物业服务管理中心为平台,搭建物业、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沟通协调机制,摸索出一条定人员、定制度、定服务的“三定”舒心之路,解决了居民关心的问题。

5. 制度保障,积极试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市发改局、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和市人社等部门出台了《黄石市2020年住房保障工作方案》,对城市低保、低收入、失独家庭及优抚对象应保尽保,实行“市场租金、分类减免、租减分离”政策; 谋划“新黄石人”(新市民) “三个一”保障体系,起草了《关于结合共有产权住房试点推进“三个一”住房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及配套政策,新黄石人实行住房租赁补贴和轮候配租相结合的住房保障方式,实现新黄石人和各类人才能保尽保;研究出台共有产权房配售政策,建立先租后售,边租边售机制,推进共有产权试点向进深发展

(四)存在的问题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公租房保障年度计划和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未及时对外公开。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居民等社会筹资7887.92万元,占改造项目资金(71755.50万元)比例为10.99%,比例偏低

(五)结果应用建议

建议及时公开年度计划,满足市民的信息需求。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增加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企业、居民等社会筹资,缓解财政的资金压力。

二、佐证材料

(一)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立项目的

保障性安居工程我国针对城市低收入家庭,特别是特困家庭,为其提供租住房或租赁补贴,以实物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形式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惠民工程,包括保障性住房(包括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棚户区改造和农村危房改造。2016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指出,要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危房和非成套住房改造。

黄石因矿建市、因厂设市,是典型的工矿城市。先生产后生活的建设模式留下大量棚户区,为加快解决符合条件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按照国家有关要求,黄石市人民政府历年来不断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用于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年度绩效目标

根据《湖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鄂财综发[2020]17号)的口径及要求,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目标为: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5033套、租赁补贴计划发放290户、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改造户数28210户、计划改造面积224.86万平方米、计划改造楼栋数646栋、计划改造小区数71个。

3.项目资金情况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年初预算32719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5219万元,市本级17500万元),市本级预算年中调整后金额21700万元。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预算资金到位36919万元,其中:中央、省级预算资金到位15219万元,资金到位率100%。市本级配套资金到位21700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二)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绩效评价目的

项目绩效评价目的,主要是通过考评黄石市本级2020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了解资金管理是否规范,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本项目绩效评价对象是黄石市本级2020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36919万元(其中:中央、省级资金15219万元、市级资金21700万元),评价范围包括: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2.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财预〔202010号)、《湖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系列制度的通知》鄂财绩发2020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办法》(财综〔202019号)、《湖北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财政资金绩效评价实施细则》(鄂财综发202017号)、《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基本规范》等文件,对黄石市本级2020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分别从资金管理、项目管理、产出效益、满意度指标四个维度设计了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具体包含: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如下:

2020年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资金管理

25

资金筹集

10

资金分配

5

资金使用管理

10

项目管理

10

政策公开

5

评价报告报送 及时、完整性

5

产出效益

60

开工计划完成率

35

租赁补贴发放计划完成率

15

工程质量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5

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公租房己保障对象满意度

5

       计

100

2020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资金管理

25

资金筹集

10

资金分配

5

资金使用管理

10

项目管理

10

政策公开

5

评价报告报送及时、完整性

5

产出效益

60

改造户数目标完成率

20

改造面积目标完成率

20

改造楼栋目标完成率

5

改造小区目标完成率

5

工程质量

10

服务对象满意度

5

老旧小区居民满意度

5

       计

100

本项目采用定量与定性评价相结合的比较法,总分由各项指标得分汇总形成。

定量指标得分按照以下方法评定:与年初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年初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按照偏离度适度调减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定性指标得分按照以下方法评定: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60%(含)、60%-0%合理确定分值。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

1. 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筹集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黄石市本级安排资金21700万元用于公租房保障和城市棚户区改造。标准分10分,得分10分。

2)资金分配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执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综[2019]31号),项目资金的管理实行专人专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项目启动之初,进行了充分的民意调查,有针对性地改善住房保障对象和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经抽查项目相关财务资料,资金按规定时间拨付到项目单位。标准分5分,得分5分。

3)资金使用管理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建立了预算执行、绩效监控机制。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表,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本次绩效评价,我们未发现资金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标准分10分,得分10分。

2.项目管理情况

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将相关管理政策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绩效自评表、绩效评价报告按时报送且内容完整,但是,公租房保障年度计划和棚户区改造年度计划未及时对外公开。标准分10分,得分9分。

3.产出效益情况

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各项效益指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开工计划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鄂财综发【20207号),项目计划城市棚户区改造户数5033户,根据拆迁业务台账、拆迁补偿安置协议等资料,实际开工完成户数为5157户,实际完成率102.46%,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35分,得分35分。

2)租赁补贴发放计划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鄂财综发【20207号),项目计划租赁补贴发放290户,根据补贴发放明细表、付款回单等资料,实际租赁补贴发放398户,实际完成率137.24%,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15分,得分15分。

3)工程质量:2020年黄石市本级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项目聘请专业的第三方监理机构对工程进行跟踪管理,保证了工程质量符合标准。本次绩效评价,我们调阅了黄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信访业务台账,未发现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标准分10分,得10分。

4.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群满意度。我们在项目现场对附近居民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50份(其中: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50份、公租房已保障对象100份),收回有效问卷150份,收回有效率100%。棚户区改造拆迁居民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2.69%(详见附件6),公租房已保障对象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87.23%(详见附件4)。标准分5分,得分5分。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1. 资金管理情况

1)资金筹集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地方财政安排补助资金15010.24万元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其中:西塞山区安排区级配套资金2862万元,黄石港区安排区级配套资金10500万元,下陆区安排区级配套资金1648.24万元;企业、居民等社会筹资7887.92万元(其中:下陆区2136.89万元、西塞山区4301.03万元、黄石港区1450万元),占改造项目资金(71755.50万元)比例10.99%标准分10分,得分8分。

2)资金分配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执行《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财综[2019]31号),项目资金实行专人专账,严格执行审批程序。项目启动之初,进行了充分的民意调查,项目工程设计结合了本地区特点,有针对性地改善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经抽查项目相关财务资料,资金按规定时间拨付到项目单位。标准分5分,得分5分。

3)资金使用管理方面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建立了预算执行、绩效监控机制。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表,及时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本次绩效评价,我们未发现资金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标准分10分,得分10分。

2.项目管理情况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相关管理政策、年度计划等信息及时对外公开,如:《下陆区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331日)、《西塞山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西政办发[2019]36号)等文件。绩效自评表、绩效评价报告按时报送且内容完整。标准分10分,得分10分。

3.产出效益情况

2020年黄石市本级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启动后,各项效益指标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改造户数目标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项目计划开工改造户数28210户,我们调阅了招标代理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开工令等资料,实际开工改造户数为28210户,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20分,得分20分。

2)改造面积目标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项目计划开工改造面积224.86万平方米,我们调阅了招标代理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开工令等资料,实际开工改造面积为224.86万平方米,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20分,得分20分。

3)改造楼栋目标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项目计划开工改造楼栋646栋,我们调阅了招标代理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开工令等资料,实际开工改造楼栋为646栋,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5分,得分5分。

4)改造小区目标完成率:根据项目绩效目标批复,项目计划开工改造小区71个,我们调阅了招标代理文件、中标通知书、施工合同、开工令等资料,实际开工改造小区为71个,项目达到预期目标,标准分5分,得分5分。

5)工程质量:2020年黄石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聘请专业的第三方监理机构对工程进行跟踪管理,保证了工程质量符合标准。本次绩效评价,我们调阅了西塞山区城乡建设局、黄石港区建设局、下陆区建设局及有关街道办事处的信访业务台账,未发现存在工程质量问题。标准分10分,得10分。

4.满意度指标

受益人群满意度。我们在改造小区对附近居民随机进行了问卷调查,发放问卷170份(其中:下陆区80份,黄石港区50份,西塞山区40份),收回有效问卷170份,收回有效率100%,满意度调查分别从改造政策知晓度、改造单位知晓度、服务态度满意度、服务质量和效率满意度、环境改善满意度、项目综合满意度等六个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1.94%(详见附件8)。其中:下陆区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89.48%,黄石港区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3.08%,西塞山区满意度调查结果加权综合得分95.42%。标准分5分,得分5分。

(四)其他佐证材料

1.黄石市本级2020年公租房保障和棚户区改造绩效评价指标表

2.黄石市本级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评价指标表

(此页无正文)

湖北玖誉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

注册资产评估师:李

中国·武汉

注册资产评估师:汤礼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