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2023年直达资金情况总结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4-01-05 16:18

为提高预算编制完整性,加快预算进度、做好普惠金融直达资金拨付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认真完成2023年金融科直达资金拨付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基本做法:一、加快直达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工作、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要求,做好直达资金接收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形成直达资金分配建议,节约拨付时间,在直达资金支出的同时及时将相关支付信息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信息导入监控系统,做到支付系统和监控系统同步。

二是建立单位内部监控机制。通过建立直达资金微信工作群,做到信息互通,以便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的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加强与预算、国库等科室和省厅有关处室的协调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对于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预警信息,做到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及时,共同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三是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入实务操作,弄懂弄通直达资金支付机制,逐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达到从接收预算指标、资金拨付使用、资金监控台账三方面全方位监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及流向。

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一、金融科涉及到的应在直达资金系统拨付的资金为普惠金融创贷贴息资金,是由各经办银行按季度报送贴息资料,财政审核数据后按季度拨付贴息资金,但是每年中央和省级财政贴息资金是采取预拨付的方式,每年年底就预拨下一年度的贴息资金,如果市财政局也采取预拨的方式,一是不利于资金监督和对账,今年我科对中央省级贴息资金也采取预分配方式拨付,按照中国银行前面季度实际贴息额度进行预测预拨,由于中国银行自己内部原因导致新增业务停办,财政局预拨付的贴息资金存在多拨需要退回的情况,增加双方麻烦;二是如果中央和省级对全省已提前预拨的资金进行调整调剂,需要扣回资金时无可扣资金。三是直达资金系统不能实现和预算支付系统自动匹配功能,需要手动关联,导致时常出现预警。

二、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系统因为程序繁琐,有些操作没办法自动匹配,有一步没操作到位,常常就会显示各种预警,导致修订麻烦,往往要求助工程师才能圆满解决问题。

建议:一.根据科室项目资金的不同类别确定他们的拨付时间,适当延长直达资金下拨的时长。

二、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汇总各地在前期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整合改进,有勾稽关系的操作流程尽量系统自动完成,省时省力,减少各种预警的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