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市财政局经建科2023年直达资金情况总结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3-12-26 11:31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2年财政资金直达工作的通知》(鄂财预发﹝2022﹞34号)、《省财政厅关于2023年直达资金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鄂财办发﹝2023﹞3号)要求,黄石市财政局经建科认真完成直达资金拨付工作,现将相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快直达资金拨付进度。严格按照直达资金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直达资金使用相关要求,做好直达资金接收工作,将具体信息及时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按照直达资金标识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同时,及时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中已支付的直达资金与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完成支付挂接,做到支付系统和监控系统数据同步。

(二)建立单位内部监控机制。通过建直达资金微信工作群,做到信息互通,以便对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支付的情况进行全流程监控。我科加强与预算、国库等科室及省厅经建处、资环处的对内对上沟通,形成直达资金监管合力。实际操作中出现的直达资金预警信息,做到发现及时、反馈及时、处理及时,真正做好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三)提升直达资金实操能力。通过不断学习和深入实务操作,弄懂弄通直达资金支付机制,逐步提升业务能力和水平,达到从接收预算指标、资金拨付使用、资金监控台账全方位监控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及流向。

二、存在的问题

(一)数据无法自动匹配。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目前不具备和预算支付系统数据自动匹配功能,导致经常出现预警信息,需要工作人员手动关联。

(二)需处理各种预警。直达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因为程序繁琐,在操作过程中若有一步没操作到位,因数据目前不能自动匹配,常常会显示各种预警,往往要多次咨询工程师才能最终圆满解决问题。

三、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将各地在前期实操中遇到的问题汇总并整合改进,有勾稽关系的操作流程系统能自动识别完成,减少各种预警的出现,提高工作效率。

(二)合并监控系统和支付系统。建议将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的主要功能并入预算一体化系统,着力提升直达资金监控水平。

2023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