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黄石市2023年直达资金实施情况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3-12-13 15:29

为进一步发挥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作用,保障基层财政运转和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根据上级对直达资金决策部署精神,我市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直达资金相关工作,细化举措,从严管理,确保直达资金落到实处,我市在总结直达资金执行管理的经验和不足的基础上,提前谋划、协调安排,加快直达资金拨付。我市充分发挥协调作用,积极督促预算、业务科室做好指标分配下达、资金拨付,并及时联系工程师进行数据关联匹配。各科室与部门单位之间建立了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便于及时掌握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督促单位加快项目进度,尽快将直达资金拨付到单位、企业和个人。

截至目前,我市直达资金支出集中在就业补助、困难群众救助、基本公共卫生补助、医疗救助、社保基金补助及教育补助几方面:

一、加大就业补助,拨付就业补助资金,通过发放职业培训补贴、创业补贴、就业见习补贴、求职创业补贴等保障就业创业,激发了各界就业创业的积极性。

二、加大社会救助,拨付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经费惠及万余人,解决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与低保边缘人员的救助落差问题,促进社会救助公平、公正。

三、加强医疗保障支付。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支出,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有效缓解了困难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优抚对象补助经费支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支出,进一步兜牢织密了社会救助网,促进了社会稳定。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四、加强社保基金补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支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补助经费支出,用于参保居民基础养老金发放,使老年人能“老有所依”、心中有底、生活无忧,增强了全社会的安全感和凝聚力。

五、持续加大教育投入。拨付了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拨付了学生资助补助经费,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完成教育教学活动和其他日常工作任务,同时保障家庭贫困生日常生活,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教育均衡性共同发展。

六、及时拨付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拨付了耕地建设与利用资金,主要用于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高标准农田建设、盐碱地综合利用试点、黑土地保护、耕地轮作休耕、耕地质量提升和耕地建设与利用其他重点任务,通过保护耕地,提高耕地质量,进而提高现有耕地资源的利用效率以及土地的产出效率,从而扩大农民的利益,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七、增加地方可用资金,缓解收支矛盾。补充县级财力资金转移支付以及其他减税降费资金转移支付等资金,对缓解我市因减税降费带来的减收压力有着重大影响。我市补充财力转移支付主要用于义务教育教师比较绩效工资发放、对企业的补助和对社会保障基金补助,进一步缓解了收支矛盾。

八、加大乡村振兴建设支出。拨付了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用于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农业农村局支持乡镇五大产业链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户(含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和务工就业增收、农业农村局拨付资金支持新型经营主体产业发展贷款贴息,帮助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壮大。乡村振兴局拨付资金支持脱贫户、监测户小额信贷贷款贴息,帮助脱贫户、监测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

九、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支出。拨付了成品油税费改革转移支付、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租赁住房保障、城镇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等,实实在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