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2019年黄石市财政局市级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公开

来源:黄石市财政局    时间:2020-07-29 09:24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绩效评价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财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财政局

 

202007

一、绩效评价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情况

    预算绩效管理是一种以结果为导向的预算管理模式,是实现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抓手。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将预算绩效管理提高到前所未的高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2019年绩效评价项目工作经费市级财政拨款20万元,合计支出44310元,其中外出考察调研费用3790元,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评审及2018年第三方绩效评价报告评审费用40520元。

2019年绩效评价项目经费使用规范,项目工作按计划完成,年度绩效目标达到或者超额完成,对各级预算单位项目资金绩效评价准确、有力,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增强了政府公信力,项目可持续性强,服务对象总体满意度高。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黄石市财政局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具体项目绩效目标和完成结果如下:

(一)求真务实,夯实绩效管理工作基础。一是精心部署。二月初,我科室对2019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时间轴,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时间节点,积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开展。二是加强培训。7月末,市人大、市委组织部和市财政局联合在厦门大学举办了财政监督和绩效管理培训班,强化了组织领导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意识,奠定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全面推广的基础;三是扩充绩效专家库。对绩效管理专家库实行动态管理,扩充了29名经验丰富、业务精通的预算绩效管理专家入库,为我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立足全程,打造绩效管理闭环链条。一是绩效目标的全覆盖。按照“谁支出谁申报”和“无申报不立项的原则”,2020年市直预算单位申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415个,申报金额达28.5亿元,实现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其中50万元以上项目232项,专家评审223专家组通过论证预算编制是否与绩效目标匹配、是否能支撑绩效目标的实现、是否会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最终结合绩效目标、支出标准等因素对8个项目审减金额2.92亿元。二是绩效监控全覆盖。2019年对部门预算中381个项目进行全面监控。预算单位每半年填写项目绩效跟踪监控表,清晰把握项目的实施进度,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分析绩效目标出现偏差的原因,提出合理的整改建议和措施,在项目运行的全过程中,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项目进程中的资金使用率;三是绩效评价全覆盖。2019年绩效评价工作继续采取部门自评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绩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其中部门自评项目支出7.9亿元,精准扶贫、保障性安居工程、排污费、城维费等重点民生项目涉及金额14.7亿元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实施绩效评价。

(三)注重实效,强化绩效管理结果应用。一是公开和通报。年初我科室印发通知要求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及2018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全公开,接受公共监督,同时组织绩效专家对预算单位的绩效自评报告进行再评价,并将再评价的结果进行通报,强化了部门单位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二是反馈和整改,我科室对重点民生项目依据第三方机构出具的绩效评价报告,对预算执行部门单位 下达整改反馈通知书,要求在20个工作日内对评价报告中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说明和整改,并将整改的结果反馈到我科室。

(四)尽责督办,严格扶贫系统绩效管理。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是对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的信息系统,是财政部关于扶贫资金项目支出管理的一项特色工作,能从上至下监管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明确扶贫资金的使用是否到人到户。在系统中,黄石市本级2018年扶贫项目合计10个,项目绩效目标申报总金额17716万元。五月初,经各主管单位审核确认,黄石市2018年扶贫资金的绩效目标自评工作全部完成,扶贫资金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基本实现,预算执行率达99%,完成省财政厅对预算执行率90%的要求。六月末,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工作培训班(一期)在黄石顺利召开,此次会议由省财政厅国库处牵头,省农业处、预算处、预算绩效管理处和信息中心协办,对中央扶贫特色工作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做出了重要指示和培训。进一步强化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职能,提升各级财政系统业务实操能力。十月,黄石市本级2019年扶贫项目合计4个,项目绩效目标已全部申报,总金额达11516.19万元。

 2019年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结果为优。

三、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2019年我市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不可否认存在着一些困难与问题,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1、项目支出执行率较低。由于绩效管理的主要支出为支付第三方机构劳务费,而2019年第三方劳务费是从省厅拨付的绩效管理激励资金中列支的,导致本级安排的绩效绩效管理经费执行率较低。

2、评价结果应用不够充分。评价结果的运用是绩效评价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但在实践中,很少看到依据或者参考绩效评价结果作为改进预算管理和安排以后年度的情况,现行的绩效结果利用方式较为单一,对被考核单位缺乏有力的整改约束和后续整改的持续反馈。

3、预算绩效管理人才资源困乏。一是预算单位相关人员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经验欠缺,对绩效管理工作的政策以及认识存在一定局限性,普遍存在“重资金、轻绩效”的观念;二是绩效专家库部分专家的业务水平都是在某一领域上有权威,但在整体综合业务上还有待提高;三是第三方社会中介力量薄弱,大多数社会中介都是以资产评估、会计事务类为主,没有独立专一的绩效中介,在绩效评价中大多是以政策合规性、财务方面的审核为主,要达到绩效评价的高要求还需进一步积累经验。

针对以上问题,提出对应工作建议:

1.加强宣传培训。继续加强运用新闻媒体、报纸杂志、宣传手册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绩效管理,为绩效评价工作工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

2.加强绩效团队建设。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日趋繁杂和重要,健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机构,充实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力量,各县(市、区)和主管部门必须设立独立机构和配备专职预算绩效管理人员。同时,进一步完善和加强黄石市级绩效管理第三方机构库、专家学者库,探索建立监督指导库,为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供智力、技术指导和监督。

3.加强经常性工作的维护。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推进和完善,逐步形成了一套以绩效目标为基础,以绩效监控为支撑,以绩效评价为核心,以结果应用为落脚点,以绩效信息反馈为纽带的闭环工作模式和全过程链条,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绩效跟踪监控、绩效评价和信息公开等经常性工作的维护,是强化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基础。

4.探索建立绩效考核机制。探索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对部门单位绩效评价管理情况进行考核,落实责任,提高单位对项目资金使用绩效的重视和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表现突出的部门,予以表扬和激励,对预算绩效管理做得较差的部门,予以督促。通过绩效考核,促进各部门改进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而不断提高政府的工作效率和公信力。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财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财政局

 

202007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

加强财政监督管理,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通过完善财政监督管理制度,创新财政监督管理方式,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具体行动,严明财经纪律,扎牢制度“笼子”的有效措施,是强化源头治腐,强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选择。2019年,监督局创新思路、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以确保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运行为目标,聚焦财监队伍建设、预算单位内控、专项资金检查、日常监管,着力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助力黄石经济环境高质量发展。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

1.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费市级财政拨款50000元

2.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费支出40216元,支出进度为80.43%。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费使用规范,由于2019年省市安排的财政监督检查项目较多,原定省内监督学习考察未能按计划完成,导致项目资金支出结余1万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

监督局严格开展全市财政监督检查工作,2019年共组织参与了11项专项检查,对442家单位开展了检查,发现违规问题1574个,涉及金额7630万元。其中:纪委安排部署纪律作风检查共6项,发现问题线索1426条,涉及金额361.3万元,均已移交市纪委监委。财政日常监管检查共3项,检查发现违规问题单位22家,共计查出各类违规问题金额7241.61万元。省市委重点工作专项检查2项,发现多个方面的问题,均交由有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通过检查,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真正地发挥了财政监督的职能作用。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

     促进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促进我市财经纪律明显好转。

(二)项目绩效评价目的,项目绩效评价框架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通过开展本项绩效评价工作,客观公正地核查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考评资金支出效率和综合效果,总结经验,发现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规范财政支出行为、为相关部门优化决策、完善预算提供参考依据。

(三)绩效分析对比绩效目标申报表,逐项分析说明项目实际完成情况

 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工作经费项目指标为全市监督检查单位60家,实际全年检查单位442家,超出预计出量600%。通过预决算公开检查、公务加油卡专项检查、“一卡通”专项治理、减税降费落实情况检查等,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贯彻落实好中央财经政策,财经纪律明显好转。

(四)评价结论

通过资料检查、现场检查、分析评价等程序,我们认为,黄石市财政局监督检查工作经费收到50000元,支出40216元,结余9784元,项目资金使用基本遵守了相关规定,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

根据绩效评价结果,我们认为2019年财政监督检查项目立项规范,绩效目标合理,绩效指标明确,预算完整合理,业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项目质量可控,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使用合规,促进了财务管理制度的健全,工作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制定合理的项目经费预算指标难度大。构建科学、规范的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体系的核心和关键,直接关系到财政局机关支出绩效的工作成效。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深入推进,财政涉及各业务职能的监督工作不断强化,临时下达的重大检查项目较多,导致年初项目经费预算时无法预计。

2、财政监督专业人才困乏,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深入推进,财政监督职能不断加强,财政监督任务更加艰巨,当前财政监督专业队伍尤其是基层人员力量严重困乏,无法满足检查工作需要,急需加大县市区监督业务学习培训和省内地市监督部门学习投入力度。

(三)建议

1、加强财监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加强财监业务知识学习,组织开展财监干部培训,不断提高财政监督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持续提升财监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整体战斗力,促进财政监督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2、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定期评估内控制度执行效果,积极构建各方共同参与、分工明确、运转顺畅的常态化内控制度完善机制。

四、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无。



 

黄石市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度

 

 

 

 

 

项目名称:政府采购业务及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黄石市财政局

主管部门:黄石市财政局

评价机构:黄石市财政局

 

202007

2019年,市政府采购办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按照“减程序、建机制、强监管、促公开”的原则,审批上做减法、监管上做加法、服务上做乘法,纵深推进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助力黄石高质量发展。

一、项目概况和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一)项目立项背景和依据为适应政府采购改革发展要求,简政放权,推进我市政府采购电子化工作,提高采购效率,促进公平竞争,降低采购成本,推行黄石市政府采购备案系统和电子商城平台;为规范政府法律顾问购买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我局聘请政府采购法律顾问。

(二)项目资金来源和使用情况1.项目资金来源为财政资金。2.2019年政府采购业务及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工作经费计划35万元,实际使用307531元,剩余42469元。其中使用政府采购备案系统运行维护费4万元,政府采购电子商城租用费19.8万元,聘请政府采购法律顾问费用3万元,其他业务经费39531元。

(三)项目实施情况投入过程正常,产出、效果明显。

二、项目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目标。升级政府采购软件系统,普及政府采购知识,提供政府采购优质服务;开展政府采购法学习宣传,完善政府采购备案系统和电子商城系统;政府采购效率提高,资金节约率高,社会效益好。

(二)绩效分析及评价结论。

2019年,全市政府采购规模431981万元,节约资金49712万元,节约率12%;其中,市直完成政府采购模59114万元,节约资金16158万元,节约率27%。

2019年,我市有915户企业入驻商城,90%为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2019年全市累计交易4594次,计划总金额为 5263万元,成交总金额为3470.8万元,资金节约率为34%。全年采购人新增预算5263.5万元,成交金额 3470.85万元,总成交项目数量4594 个。其中,通用货物类预算1737.58万元,成交金额1487.88万元,成交项目 1040个;协议采购类预算 3525.92万元,成交金额1982.96万元,成交项目 3554个。

湖北风劲律师事务所为我办提供咨询意见、审查法律文书6次,对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财政规范性文件、重大项目合同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10次,提供法律建议20多条,确保了财政行政决策的科学性与合法性。

全面完成绩效目标,成效显著。

三、主要措施

一是完善政府采购备案系统。完善与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3.0系统、资产管理等信息相衔接的政府采购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政府采购预算编制、采购计划申报审批、采购资金支付、采购合同管理全链条管理的平台运行维护,网络备案制实现政府采购业务的全流程、全电子化操作和电子化留痕,达到了“信息多跑路、备案零跑路、审核跑一次”的效果。

二是政府采购电子商城全面运行。黄石市政府采购电子商城以“互联网+政府采购”为基础,集网上交易、网上服务、网上监管、支持实体经济于一体的。市直(含城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金额50万元以下,规格标准统一、小额零星的通用类货物或服务项目,通过“电子商城”采用网上竞价和网上比价方式进行采购,零星、小额通用货物等都可以在电子商城上采购,采购时间由过去的最少15天时间缩短成现在最快1天、最长10天的时间,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黄石市电子商城采购运行成效显著。

三是政府采购法律顾问提供优质服务。湖北风劲律师事务所提供了专业、高效、全面的法律服务,配合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加大对《政府采购法》及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87号)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协助完成投诉受理处理工作,参与调查研究,参加工作会议,没有发生一起进入到法律诉讼程序的案件,为有效防控法律风险、依法采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四是严格要求执行政府采购政策。要求采购人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认真执行支持本国产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等政府采购政策;通过采购需求标准、预留采购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和强制性采购等措施,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政策落实效果。

五是主动上门服务和开展培训。以一个部门或一个系统为单元,针对采购人和代理机构的不同需求和业务特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业务指导和政策法规培训,督导采购人规范政府采购行为,2019年还结合优化营商环境,制定代理机构代理政采项目“十个要知道”,开展一对一业务指导,主动上门对代理机构进行业务指导,提升专业水平和执业素质。